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風箱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風箱樹
發文日:108/11/21
風箱樹
風箱樹
學名︰Cephalanthus naucleoidesDC.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風箱樹屬(Cephalandthus)
英文名稱:Buttonbush
中文別名:風箱樹、水楊梅、馬煙樹、水芭藥、水拔仔、珠花樹、小楊梅、大葉柳、小泡木、紅紮樹。
分布: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溝渠、河畔。
形態:落葉性灌木,高 1~3 公尺,具多數分枝,小枝具毛茸。單葉對生或3枚輪生,卵形、長橢圓形至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基部鈍、圓形,革質,全緣;葉面暗綠色有光澤,光滑無毛,葉背面淡綠色,略有毛茸;中肋及側脈於葉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 7-9 對,細脈明顯;葉柄有溝紋,略有毛茸;托葉闊卵形,先端漸尖,最先端呈腺體狀。花多數,小形,無柄,白色,具香味,呈頂生或腋生的頭狀花序;花序直徑 2-3 公分,單生或叢生狀;苞片早落;花萼極小,4 裂;裂片三角形;花冠高盆形,先端 4 裂;雄蕊 4 枚,花柱線形,伸出花冠外甚多;柱頭頭狀。果實為多數小分果所組成之聚合果,每小分果含種子 1 枚,成熟時會開裂;種子先端被有白色海棉狀的種皮。花期5-7 月。
繁殖方法:扦插
利用部位:根、葉和花序。
功效作用:清熱解毒、散瘀止痛、祛痰止咳

風箱樹原產於南亞與北美,為落葉性茜草科水生小喬木,與陸生金縷梅科的楓香樹不同。風箱樹在台灣是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早期在宜蘭種植量很多,是重要的護堤植物,多將其種植在溪流土堤邊,以穩定堤岸來防止崩塌與侵蝕。由於風箱樹也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亦庇護溝渠裡的魚類及兩生類,但近年來許多河堤與溝渠皆運用水泥化的整治工程,因而將風箱樹大量砍除,使得風箱樹的生長地消失,致植株數量急遽銳減,目前僅存宜蘭羅東52甲溼地尚有存留,為保育團體與當地政府溝通才得以保留下來。

由於風箱樹的葉子與芭樂葉極為相似,故俗稱水芭樂,花形像極海膽,散發出特殊香味。其花多數、小形,由多數小花集結成圓球狀的頭狀花序,很像繡球,亦像珠花兒,故亦有珠花樹之美名。在早期農業社會,打鐵用的風鼓就是利用風箱樹的木材所製作,因此風箱樹是當時重要的經濟作物。

風箱樹性味苦,涼。以根、葉和花序入藥。夏秋採收,洗凈,鮮用或曬乾。根部具有清熱解毒、散瘀止痛、止血生肌、祛痰止咳功效,用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腫痛、肺炎、咳嗽、睪丸炎、腮腺炎、乳腺炎等,外用治跌打損傷、癤腫、骨折。花序具有清熱利濕功效,用於腸炎、細菌性痢疾。葉片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外用治跌打損傷、骨折。

栽培風箱樹以扦插方式,於春季新芽抽長的初期擷取枝條,或取一年生的枝條扦插,扦插苗在兩年內便可開花。栽培環境最理想為水塘的淺水區或是邊岸,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皆可。

參考資料:
(1) 認識植物 莊溪
(2) https://kknews.cc/zh-tw/health/b82rgvo.html
(3)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