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咸豐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咸豐草
發文日:107/11/23
咸豐草咸豐草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
科名:菊科(Asteraceae) 鬼針草屬(Bidens)
別名:大花咸豐草、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黃花霧、蝦箝草、黃花母、符因頭、瘋女人(台語)、赤查某(台語)、南方草、錦洲草、刺針草。
英文名稱:Pilose Beggarticks, Spanish Needles, Beggar-ticks, Bur-marigold, Cobbler's-pegs, Common Blackjack, Hairy Beggar Ticks, Kosendangusa
分布:在台灣廣泛分布在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山區、原野及路旁等皆可見到其蹤跡。
形態:一或二年生草本,莖直立,四方形,高30-100 cm,無毛或上部被極稀疏的柔毛。葉對生,有柄約3 cm,三出複葉或五葉,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先端銳尖或漸尖。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頂生或腋生,具有長梗,總苞綠色,基部有細毛,舌狀花白色4-8枚,管狀花兩性,黃色五裂。雄蕊五枚,雌蕊一枚,柱頭兩分歧。果實瘦果,披針形,黑褐色,四稜,具有3-4個逆刺的萼片。花期全年
繁殖方法:種子
利用部位:全草
效用:清熱、解毒、利尿、散瘀。

台灣常見的鬼針草屬(Bidens)雜草有三種:大花咸豐草(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植株粗壯、舌狀花較長約0.8-1.5 cm;咸豐草(Bidens pilosa L. var. minor (Blume) Sherff),又名小白花鬼針,其舌狀花特別小,約0.5 cm,常見於中南部的路旁,為民間有名的草藥;鬼針草(Bidens pilosa L. var. pilosa L.),只有黃色筒狀花,沒有白色舌狀花,整朵花為黃色。其中以大花咸豐草植株較為高大,其開花期長、花粉量大,可供蜜蜂採集作為蜜源植物,故以前蜂農自琉球引進台灣繁殖後,但因其侵佔性極強,對乾旱、淹水及空氣污染之耐性強,現已遍佈於台灣全島低海拔至一千公尺之農地、果園、路邊等。鬼針草屬植物之莖葉是青草茶重要的原料之一,清涼退火,為藥用植物,亦是台灣重要的蜜源植物,其瘦果(鬼針)具有倒鉤,很容易黏附在人畜上,藉動物傳播至他處繁殖。

咸豐草是民間著名的草藥,其性味甘、淡、平,具有消炎、清肝、解熱、解毒、活血袪風的功效,可治感冒、咽喉腫痛、黃疸、肝病、糖尿病、腸炎、子宮炎、感冒等,或作為敷料來治療毒蛇咬傷、傷口感染瘡癤、跌打損傷等。民間用來煮青草茶,作為夏季的涼茶茶飲。其莖葉皆可食用,在未開花前,可摘取幼嫩部位炒食,可作為救荒野菜。

咸豐草在美國、非洲、亞洲及大洋洲等皆有相關使用記載,現代研究可治療之病症有40多種,如:抗發炎、抗感染、免疫疾病、消化系統、癌症、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降血壓、降血脂等。台灣民間將咸豐草製成涼茶,其清熱、退火及降血糖作用,深受大眾喜愛。

參考資料:
(1)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 p220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2)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 p221 台北南天書局
(3)驚豔烈嶼
(4)神農嚐百草的現代科學版!楊文欽談藥用植物研究 研之有物http://research.sinica.edu.tw/wcyang-b-pilosa/
(5)許曉茹 莊大永 楊文欽 賴邦嶽 咸豐草的功效 科技大觀園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9rP.htm
(6)賴邦嶽 張力天 楊文欽 第II型糖尿病-老疾病的新治療契機 科學發展2014 年9月501期
(7)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http://tiasd.tfri.gov.tw/renew/specie/2250
(8)台灣野花365天 秋冬篇 p103大花咸豐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