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烏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烏頭
發文日:106/12/10
烏頭
烏頭
學名︰Aconitum fukutomei Hayata var. fukutomei.
科名:毛茛科(Ranunculaceae)烏頭屬(Aconitum)
英文名稱:Fukutom Monkshood
中文別名:高山烏頭、奇萊烏頭、臺灣烏頭。
分佈:台灣北部、中部海拔約3,000多公尺處山區林緣或路邊。
形態:多年生草本草本,高25-100公分,莖直立,光滑或略有毛茸。葉互生,三至五深裂,裂片不整奇,長3-4.5公分,寬1-2公分,邊緣呈細裂狀,細裂為線形,表裏均有毛茸,側脈及小脈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葉柄長4-6公分。花呈紫色,生長於枝條先端,為總狀花序;花梗長0.2-0.3公分,有毛茸;苞片 2 枚,線形;萼片5枚,後萼片成頭盔形,內面有茸毛;側萼片圓狀扇形,;前萼片卵狀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花萼線形,藏於萼片內;雄蕊多數。蓇葖果呈弓狀莢果形,長約2公分,徑約0.6公分;種子有翼翅。花期在8月中旬至10月中旬間。
繁殖方法:種子、塊根。
利用部位:塊根
功效作用:強心、袪寒、鎮痛、袪溼。有劇毒。

烏頭的黑色塊根,在中藥裡稱為烏頭,有劇毒,作為強心、鎮痛之藥材。性大熱,味辛苦,有大毒。歸心、肝、腎、脾經,具有強心、袪寒、鎮痛、袪溼、抗炎之效,可治虛弱無力、身體虛寒、四肢不溫、腰膝痠痛、胃腹冷痛、虛症腎炎水腫、風濕關節痛、跌打損傷等症。

烏頭屬(Aconitum)植物含有含有多種生物鹼,次烏頭鹼(hypaconitine)、新烏頭鹼(mesaconitine)、烏頭鹼(aconitine)、川烏鹼甲(chuan-wu-base A)、塔拉胺(talatisamine)等。現代研究,其毒性會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影響,如口舌、四肢和全身發麻,並有緊束感,煩躁不安,頭暈、頭痛、神智不清;陣發性抽搐;或雙目失明等。其毒性會對消化系統造成的影響,如嚴重嘔吐噁心、流涎腹痛、腹瀉、腸鳴亢進等。其毒性會對循環系統造成的影響,如心慌心悸、血壓下降、心律不整,甚至發紺、四肢厥冷,而嚴重的心律失常或循環呼吸衰竭則是致命主因。

【禁忌】孕婦忌服。反半夏、栝蔞、白蘞、白及、川貝母、浙貝母;畏犀角。

烏頭大多生長在陰濕地,在高山草原內或玉山箭竹林中偶爾可見,屬於陰性而略偏中性的植物。烏頭的花朵碩大、紫色,在高山植物中算是少見的顏色。

參考資料:
(1)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 p56台北南天書局
(2)A+醫學百科
(3)醫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