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台灣山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山菊
發文日:106/10/12
台灣山菊
台灣山菊
學名:Farfugium japonicum (L.) Kitam. var. formosanum (Hayata) Kitam.
科名:菊科(Asteraceae)山菊屬(Farfugium)
別名:橐吳、大吳風草(中國高等植物圖鑒)、八角烏、活血蓮、金缽盂、獨角蓮、一葉蓮、大馬蹄香、大馬蹄、鐵冬莧、馬蹄當歸。
分布: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山坡地、路旁等。
形態:多年草本植物,具粗走莖,花莖高30-70公分,具鱗片狀葉,光滑無毛;葉為基生之革質厚葉,具長柄,常綠,邊緣多角形,葉身如蟹甲,長 9-15 公分,寬 12-20 公分,葉脈為掌狀,葉緣之鋸齒明顯,正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兩面皆光滑無毛。圓錐花序,雌雄同株,輻射狀頭花多數且成繖房狀排列,腋生,單花之總苞為筒狀,具副萼片;頭狀花,外圍為舌狀花,中央為管狀花,舌狀花為雌性,花冠黃色,花冠長 3-4 公分,心花則為兩性花;柱頭 2 裂,偶爾可見 3 裂。瘦果長橢圓形,密被毛,冠毛白色剛毛狀。舌狀花雌性,花冠黃色,心花則為兩性花;瘦果長橢圓形,密被毛,冠毛白色剛毛狀。花期為秋末至初春。
繁殖方法:種子或分株
利用部位:全株
效用:清熱解毒、活血止血、消腫散結。

台灣山菊是台灣之特有變種,可作為園藝觀賞用,其挺立叢生的厚實葉片,很適合觀葉,而其花梗挺直,在頂端聚集數朵頭狀花,由黃色至金黃色非常亮眼醒目,可作為中、大型盆花,或植栽庭園作為花壇景觀,在秋冬季節中讓庭院增添不少活力。在藥用上,其性味辛、甘、微苦、涼。具有清熱解毒,活血止血,消腫散結之效,可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咳嗽咯血、便血、月經不調、癰腫、疔瘡、跌打等。其根部含千里光酸(二甲基丙烯酸),主治咳嗽、咯血、便血、月經不調、跌打損傷、乳腺炎。葉片含揮髮油約1 %,主要成分為乙烯醛,可用於殺蟲。

台灣常被稱為「山菊」的植物有三種:台灣款冬(Petasites formosanus Kitamura) 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潮濕處;山菊(Farfugium japonicum (L.) Kitam.) 分布於恒春、綠島、蘭嶼平地至海拔約2,700公尺山區;台灣山菊(Farfugium japonicum (L.) Kitamura var. formosanum (Hayata) Kitamura) 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山坡地、路旁,尤以陽明山區 800-1,100 公尺最常見。台灣山菊是山菊的另一個變種,與山菊的主要的差異為:台灣山菊的葉子邊緣是齒狀,有7-9個粗鋸齒,而山菊的葉子邊緣則是接近全緣,沒有鋸齒。台灣山菊是台灣之特有變種,多分布於全台灣海拔100-2000公尺之區域,以北部山區為主,其中以大屯火山群山區最為常見。在秋末至初春,從大屯山、七星山一直到五指山、基隆山區,北海岸山區及岬角,都可見到台灣山菊綻放,廣泛分布於全台道路邊、林緣、山壁及多岩石的草地上,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巴拉卡公路一帶有龐大穩定的族群。

其性喜溫暖且潮濕的環境,故水分供應須充足,栽培介質須具較佳之保水性,若缺水則生長勢變弱且葉片焦枯,最後致植株死亡,尤其在高溫炎熱的夏季,須注意水分管理,若作為花壇大面積栽培,以定時自動噴灌方式保持濕潤為宜。以種子繁殖為主,亦可使用分株法繁殖。於花瓣枯乾或筒狀總苞枯乾轉為褐色時,進行採種,將果實曬乾或陰乾,剝開筒狀總苞取出長橢圓形種子,去除雜質並留取飽滿成熟的種子,均勻撒播於河砂、壤土或調配介質上,並稍加覆土,2-3周內種子發芽,到長出本葉後再進行移植,最適播種期為每年的1月及10月。栽培上可採用30-60%之遮蔭網處理,或栽培在陰涼處,盡量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可保持觀賞植栽之品質。一般以山菊較耐陽光直射,而台灣山菊則需要較多遮陰的 環境。山菊具有耐貧瘠之特性,但為維持葉片的翠綠及豐盛的花朵,可於栽培介質中加入有機肥或緩效性肥料,肥料施用輕量即可,於觀葉期間可定期噴施液態肥料於葉面,可增加葉片之亮綠程度,並延長盆栽的觀賞壽命。在寒冷冬季時生長遲滯,不需要追加施肥。

參考資料:
(1)台灣野花365天 秋冬篇 p59 山菊
(2) http://bruce0342.blogspot.tw/2010/01/blog-post_11.html
(3) http://blog.xuite.net/hsu042/twblog1/122928034
(4)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http://tai2.ntu.edu.tw/PlantInfo/species-name.php?code=539%20048%2001%201
(5)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flowers/2006/winter/20061226.htm
(6)中國植物志第77(2)卷
(7)張聖顯 台灣山菊之栽培與利用 花蓮區農業專訊第六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