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辛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辛夷
發文日:103/12/16
辛夷
辛夷
學名︰Magnolia liliiflora
英文名稱:Flos Magnoliae
中文別名:木筆花、望春花、春花、木蘭、紫玉蘭、白玉蘭、二月花、廣玉蘭、辛矧、侯桃、房木、新雉、迎春、毛辛夷、辛夷桃、姜朴花、辛雉。
科屬名:木蘭科(Magnoliaceae )木蘭屬(Magnolia)
藥用部位:花蕾。在1-2月,花未綻放時採收,除去枝梗,陰乾。
功效作用:發散風寒,宣通鼻竅。祛風通竅。治頭痛,鼻淵,鼻塞不通,齒痛。

在早春時節,辛夷花先葉而開,花冠大而鮮豔,氣味馨香迷人,葉片大而濃綠,樹姿極美,其樹幹紋理通順光滑而質細堅實,為城市公園或庭院美化之的名貴樹種之一。辛夷樹生命力強,不論平原、山丘或荒野地均能生長。其花蕾極似毛筆頭,故又有「木筆花」之別稱。辛夷花蕾既可藥用,又可萃取香料,在國内外皆使用廣泛、供不應求。辛夷花色澤鮮艷,花蕾緊湊,鱗毛整齊,芳香濃郁,具有散風寒之功效,用於治鼻炎、降血壓。韓愈在《感春》中寫到「辛夷高花最先開」,表示辛夷對氣溫變化的敏感性,可反映出每年冬天的氣溫變化。

辛夷性味辛、溫。無毒。歸肺、胃經。含揮發油、丁香油酚、生物鹼等。辛夷有收斂作用,可保護鼻粘膜,並能促進粘膜分泌物之吸收,減輕炎症,乃至鼻腔通暢。辛夷浸劑或煎劑均有浸潤麻醉作用,辛夷水或醇萃取物有降壓作用,能興奮子宮平滑肌,對多種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其揮發油有鎮靜、鎮痛作用。

《本經》:「主五臟身體寒熱,頭風腦痛,面墨。」
《本草綱目》:「鼻淵,鼻鼽,鼻窒,鼻瘡及痘後鼻瘡。」「辛夷之辛溫, 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所以能溫中,治頭面目鼻之病。」

常用方劑:
辛夷散:成分為辛夷、白芷、升麻、藁本、防風、川芎、細辛、木通、甘草等,效用為疏風散寒、暢鼻通竅,可治鼻中壅塞、涕出不已、或鼻息不通,不聞香臭。

參考資料:
(1)醫砭 沉藥子
(2)A+醫學百科
(3)中文百科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