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火刺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刺木
發文日:103/12/16
火刺木
火刺木
學名︰Pyracantha koidzumii (Hay.) Rehder
科名:薔薇科(Rosaceae)火刺木屬(Pyracantha)
英文名稱:Fire-thorn
中文別名:台灣火刺木、台東火刺木、狀元紅(台灣)、火棘(中國植物誌)、火把果、救兵糧(雲南土名)、救軍糧(貴州、四川、湖北土名)、救命糧(陝西土名)、紅子(貴州、湖北土名)、赤果、純陽子、水沙子、豆金娘、小紅子。
藥用部位:全株
功效作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健脾消食、收澀止痢。

火刺木常綠灌木,高約3公尺。側枝短,小枝尖端成刺狀,嫩枝外被褐色短柔毛,老枝暗褐色,無毛。葉互生,3-5枚在短枝上簇生,葉片倒卵形或倒卵狀長圓形,先端微凹,略反捲。花兩性,集成複繖房花序;萼筒鐘狀;萼片 5 ,三角形,先端鈍;花瓣五瓣,近圓形,白色;雄蕊 20,花藥黃色;花柱 5,離生,子房上部密生白色柔毛。果扁球形,直徑約0.5公分,橘紅或深紅色。花期3-5月,果期8-11月。

火刺木開花時,樹上彷彿有白雪覆蓋,極為優雅美麗,而花後結果,其果實小巧可愛,漸漸成熟時變得橘紅鮮活、或是豔紅亮麗,滿滿的植株結實甚至可達數千粒,頗為美麗壯觀,因此滿樹火紅的成熟果實,加上枝條上又有木質銳刺,故名「火刺木」;而其葉片形狀與果實像極古代狀元帽上的裝飾,又俗稱為「狀元紅」。火刺木果實常常吸引鳥類啄食,其在開花期與結果期都有截然不同的風情景緻,非常適合作為園藝觀賞植物,如盆栽、綠籬或庭園栽植美化,還可以釀酒,甚至可以磨粉代替米糧,是戰爭時期的救荒糧食,在中國另有「救兵糧」之別稱。在藥用上,其果實味酸、澀,性平,可健脾消食,收澀止痢,止痛。其根部味酸,性涼,有清熱涼血,活血化瘀,止痛等之效果。其葉片味苦、澀,性涼,具清熱解毒,止血之作用。

「台東火刺木」是台灣特產的火刺木屬植物,種小名koidzumii則是為表彰日本植物學家小泉源一(Koidzumi, Genechi 1883-1953)的貢獻,由其姓氏Koidzumi命名而來。其主要分布在台灣東部低海拔的河床地區,因河床地區逐漸被開發而族群漸稀少,目前在野外已難發現原生的台東火刺木,目前在台東與花蓮有進行復育計畫,保育此種特有植物。

火刺木耐旱、抗寒,其性喜高溫,生育適溫約攝氏20-30℃,需日照充足其開花結果才能繁盛。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4-9月為栽植適期,幼小苗可於四月下旬直接挖取移植,

參考資料:
(1)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2) 邱年永等著 台北南天出版社
(2)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779965-%E7%81%AB%E5%88%BA%E6%9C%A8
(3)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18596148-%E5%8F%B0%E7%81%A3%E7%81%AB%E5%88%BA%E6%9C%A8
(4)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