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杜虹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杜虹花
發文日:103/08/28
杜虹花
杜虹花
學名: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科名:馬鞭草科 (Verbenaceae)紫珠屬(Callicarpa)
別名:白粗糠、粗糠仔、粗糠樹、毛將軍、、老蟹眼、大丁黃、臺灣紫珠、白粗糠仔、粗糠樹、黃襖婆、燈黃、山檳榔、螃蟹花。
英文名稱:Formosan Beautyberry
分布:臺灣全境平地至中低海拔山地
形態:常綠性灌木,高1.5-5公尺。分枝多,小枝圓柱形或略呈四方形,小枝、葉柄、葉背及花序皆密被粗糙的黃褐色絨毛,老枝無毛。葉對生,單葉,橢圓形、卵狀橢圓形、寬卵形、倒卵形、長圓狀披針形,形狀變異大,厚紙質而粗糙,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圓形、楔形或鈍,少為近心形,葉緣細鋸齒狀,表面疏被短硬毛及星狀毛,背面具細小的黃色腺點及被灰黃色星狀毛,主脈、側脈及網脈於背面隆起。聚繖花序,4-7次分枝,腋生,二分叉;苞片細小,花具短柄;花萼杯狀,被灰黃色星狀毛及腺點;萼齒鈍三角形;花冠管狀,粉紅色、紫紅色、淡紫色或紫色,無毛,具稀少的細腺點;雄蕊4枚,細長,長近花冠的2-3倍,伸出冠筒之外;花藥金黃色,細小,橢圓形;藥室縱裂;子房光滑,無毛,頂端具腺點,及具不完整的兩室。果實球形,為漿質核果,成熟時呈紫色。花期5-7月,果期8-11月。
繁殖方式:扦插或種子。
利用部位:莖、根。
效用:散瘀消腫、止血鎮痛、袪痰止咳、補腎滋水。

杜虹花為台灣原生種植物,因枝條被褐色如米糠般的物質,故名粗糠樹,又因其開花有如螃蟹吐出的白沫,又稱為螃蟹花。其花色有紅、白二種,故有紅粗糠、白粗糠之分,但多以白粗糠作為藥材使用。其錦簇的花團與深紫色的果實,可作為觀賞植物及插花用花材,其果實是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植株亦是許多昆蟲的食草。

杜虹花在民間也是多用途的藥用植物,其莖、葉及種子均可入藥,有散瘀消腫、止血鎮痛之功效,在中醫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各種出血症。其性味苦、辛、溫,全草可收斂止血、清熱解毒、袪痰止咳之效,可治咯血、嘔血、衄血、牙齦出血、尿血、便血、崩露、皮膚紫癜、外傷出血、癰疽腫毒、毒蛇咬傷、燒傷等。其根幹部位可補腎滋水、清血去瘀,可治風濕、手腳酸軟無力、下消、白帶、創傷出血等。

研究分析,其主要成分含有黃酮類、苯丙素類、萜類成分、揮發油等。黃酮類成分有:3,5,7,4'-tetramethoxyflavone、3,5,7,3',4'-pentamethoxyflavone、5-hydroxy-3,4,7,3'-tetramethoxyflavone等。三萜類成分有熊果酸(ursolic acid)、2α,3α-dihydroxyurs-12-en-28-oic acid等。二萜類化合物有echinophyllin C、monomethyl kolavate、15,16-dihydro-15-methoxy-16-oxohard-wickiic acid、hardwickiic acid、clerodermic acid methyl ester等。環烯醚類化合物有:6β-hydroxy-lipolamiide、phlorigidoside B等。

杜虹花多分佈在山麓至低海拔地區之路旁,於山坡叢林內自生。其樹性強健,能耐旱、耐各種污染物,性喜溫暖、高溫多濕之環境,適合於排水良好、潮濕而肥沃的砂質土壤中。以播種法或扦插法繁殖,常人工栽種於路旁及庭園中作為觀賞樹、誘鳥樹或綠籬之用途。

參考資料
(1)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p38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2)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杜虹花 p174 台北南天書局
(3)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ZCYO201109008.htm
(4)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plant/c01plant/c10101dofong/dofong.htm
(5)http://www.wendangku.net/doc/e30ca783a58da0116c174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