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金銀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銀花
發文日:103/08/28
金銀花

金銀花
學名:Lonicera japonica Thunb.
科名:忍冬科(Caprifoliaceae)忍冬屬(Lonicera)
別名:忍冬、金銀藤、密銀花、東銀花、小山花、忍冬草、忍冬藤、金藤花、金銀花草、銀藤、金銀藤忍冬、二色花藤、二寶藤、二寶花、子風藤、密桷藤、鴛鴦藤、二花、老翁須、右轉藤、毛金銀花、右轉藤、子風藤、蜜桷藤、老翁鬚、忍冬花、銀花、金花、蘇花、雙花、雙苞花、忍冬葉、左纏藤、忍寒藤、銀花子、金銀花露、毛金銀花、鷺鷥花、鷺鷥藤、通靈草、老翁藤、金釵股、甜藤。
英文名稱:Honeysuckle Flower, Japanese Honeysuckle
分布:臺灣全境平野、山區之向陽地。
形態:多年生常綠藤本,全株被有短毛,蔓莖可長達數公尺,嫩莖有毛,老莖粗糙為灰白色。葉對生,有短葉柄,葉片卵形至橢圓形,先端銳尖或鈍或圓,基部圓或近似心形,紙質或薄革質,全緣或略呈波狀緣,表面有光澤略帶有毛茸,背面密生毛茸,中肋於表裏兩面均隆起,葉面深綠色,葉背白綠色。花成對生長,子房相連,花瓣初開時先是白色,後逐漸轉為金黃色,故名金銀花,花腋生,花梗較短,兩花共一花梗,有毛;苞片 2 枚,對生,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先端鈍或銳尖,邊緣有毛;花萼小,花萼筒呈卵形,5 裂,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有毛;花冠有細長的花冠筒,外面有毛且有腺體,瓣片 2 唇裂,上唇有短裂片 4 枚;雄蕊 5 枚,著生於花冠外,柱頭頭狀。果實為漿果,球形,初為青綠色,成熟時變為黑色,種子少數,扁卵形,褐色。花期春、夏季,果期夏、秋季。
繁殖方式:播種或扦插。
利用部位:花、莖、葉。
效用:消炎軟堅、清熱解毒、治咽喉炎等功效。但脾胃虛寒及氣虛瘡瘍膿清者忌用。

金銀花是台灣中低海拔及平地常見的藥用植物,其花苞為常用之中藥材,含揮發油、木犀草素、肌醇及綠原酸等成分。一般可採摘其花苞,陰乾後沖泡作為花茶飲用。可利用扦插繁殖,插穗之選擇以健康而成熟之枝條為宜,插穗之長度約20-30公分並帶有2個節;扦插適期為春季2-3月,待插穗長根發芽後,即可定植於田間。盛花期為4-7月,此時可進行採收,收穫後之花蕾可陰乾或烘乾使用。秋、冬時期割取帶葉之藤蔓,曬乾,稱為忍冬藤或金銀花藤。金銀花在近年來常用於呼吸道之保健用藥材,具有發展潛力。

金銀花應用廣泛,很多防治中藥處方中都會使用,民間療法常以金銀花泡水代茶,來治療咽喉腫痛和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採摘含苞未開放的花苞,陰乾貯存使用、生鮮使用、炒用或製成露劑使用,平日可泡茶、煮湯,作為清熱解暑的良品。其附藥為忍冬藤,為其莖葉部分,又名銀花藤,在秋冬時割取其帶葉的嫩枝,曬乾使用,其性味功效與金銀花相似,故可做金銀花的代用品,然而其解毒作用不及金銀花,但有通經絡的作用,可消除經絡的風熱而止痛,故常用於風濕熱痹、關節紅腫熱痛、屈伸不利等症。

金銀花原產於台灣、中國、日本等地,在中國古代時稱為「忍冬」,忍冬最早記載於《名醫別錄》中,被列為上品。中國南朝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醫藥學家陶弘景說:「處處有之,藤生,凌冬不凋,故名忍冬。」,而在《本草綱目》中首次命名為金銀花,《本草綱目》記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其性味甘、寒,歸肺、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涼血消暑,生津止渴、防病抗癌、減肥降脂、降壓,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功效,可治療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同時具有抗發炎與解毒之活性。
金銀花可作為園藝觀賞用途,開花時散發出清香,適合栽培為棚架遮蔭植物,在保健藥用上,除含有綠原酸和異綠原酸外,還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和可溶性糖,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李時珍指出用金銀花煮汁釀酒,服用後,有「輕身長年益壽」之效。隨著國際市場的開放,金銀花的需求量增加,在中國市場上可見到金銀花保健產品有:忍冬酒、銀花茶、忍冬可樂、金銀花汽水、銀花糖果和銀仙牙膏等,運用金銀花製成的金銀露,是夏季清熱解暑的飲料;製成的銀仙牙膏,可防治口腔疾病效果。從金銀花乾花蕾和鮮花中萃取的精油,主要為單萜和倍半萜類化合物,成分有芳樟醇、香葉醇、香樹烯、苯甲酸甲酯丁香酚、金合歡醇等,可作為化妝品使用;金銀花內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葡萄糖、維生素、微量元素,亦可作為飼料營養成分,其藥效成分綠原酸等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對兔、雞等牲畜有防病治病的功效,可作為飼料添加劑。因此金銀花在保健用市場、花卉市場、飼料工業上均有極佳的市場潛力。

台灣原生種忍冬屬植物共八種,除了忍冬(即金銀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之外,還有阿里山忍冬(L. acuminata Wall.)、無梗忍冬(L. apodonta Ohwi)、裡白忍冬(又稱紅腺忍冬)(L. hypoglauca Miq.)、川上氏忍冬(L. kawakamii (Hay.) Masam.)、大花忍冬(L. macrantha (D. Don) Spreng.)、玉山忍冬(L. oiwakensis Hay.)以及新店忍冬(L. shintenensis Hay.),其中無梗忍冬、川上氏忍冬、玉山忍冬和新店忍冬是台灣的特有種。

參考資料:
(1)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 p174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2)邱年永 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2)忍冬 p226 台北南天書局
(3)醫砭
(4)王升陽【一月民俗植物曆】凌冬不凋:忍冬樹http://e-info.org.tw/node/112547
(5)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