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藥用植物圖鑑 / 洛神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洛神葵
發文日:103/08/28
洛神葵
洛神葵
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 L.
科名: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Hibiscus)
別名:洛神花、洛神果、山茄、玫瑰茄、落濟葵、洛花、洛濟葵、紅葵、紅角葵、山茄子。
英文名稱:Roselle
分布:台灣各地人工栽培
形態:一至二年生灌木狀草本植物,高可達2公尺。莖直立,先端分枝多,被粗毛,紅紫色。葉互生,具長柄,形態多變化,全緣或3-5裂,長4-9公分,寬3-8公分,紙質,葉緣有細鋸齒,表面光滑無毛,背面葉脈上具有腺毛,上部葉片掌狀,三至五深裂。花單生,腋生,近似無柄,花冠黃色至橙紅色,中心為紫紅色;總苞片(副萼片) 8-12 枚,披針形,基部與花萼相連;花萼杯形,多肉質,紫紅色,先端 5 裂,裂片三角形,長2公分,散生腺毛,授粉後花萼變為厚肉質,長2.5-4 公分,散生柔毛,可供食用。果實為蒴果,近球形,先端銳尖,為宿存萼所包覆,外被粗毛,內分五室,各室內種子5-7粒;種子腎形,光滑無毛。花期夏、秋之間。果期於秋、冬之間。
繁殖方法:種子或扦插
利用部位:根、花萼、種子
效用:斂肺止咳、強壯、利尿。孕婦忌用。

洛神葵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原產為西非洲、印度及馬來西亞、東南亞地區等。台灣於 1910 年代引進栽培,在台東縣鹿野、卑南金峰和太麻里等地種植產量居全國之冠,其他地方則有零星種植。到中東地區或埃及旅遊,鮮紅色的洛神花茶相當普遍,其英文名稱Roselle音譯為「洛神」,在熱帶地區是很流行的飲料,在非洲及中東一帶的經濟價值很高,部分熱帶地區及東南亞國家亦有作為藥用,在歐洲則用來生產果醬、釀酒、果汁飲料、甜點及雪糕等,因其色澤艷紅美麗,著色力強,非常適合作為天然食物著色劑和調味料。其花萼、莖、葉皆可使用,全株皆具有經濟價值。現代研究發現,洛神葵具有多種營養價值,含維他命A及C、蛋白質、脂肪、蘋果酸、鐵、鈉等,所含類黃酮、異黃酮、花青素、接骨木三糖苷、檸檬酸以及多種氨基酸等,具有保健功能,可減緩血管硬化、抑制心血管病變、抑制壞膽固醇的氧化作用。

洛神葵可栽培作為庭園樹、綠籬觀賞用,其花、根、種子都可作為藥用。種子在藥典中記載具有強壯、利尿、輕瀉的功效;果萼片則有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等效用。葉片具消腫之效,可治腋下瘡瘍。洛神葵以花萼入藥,其中藥名為玫瑰茄,性味酸、涼、辛、平,入腎經,具斂肺止咳之效,可降血壓、解酒等。中醫認為洛神花偏寒涼,體虛氣弱者便不宜多吃,生理期或妊娠期的女性亦不宜食用。因有降血壓功能,血壓偏低者亦不宜飲用。洛神花可利尿,故腎功能欠佳者須適量食用。

洛神葵加工產品: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含有蘋果酸,可以作為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加糖發酵則可釀酒;而未熟的果萼可作為醋的原料或作蔬菜食用,嫩葉可生食或作熟食佐餐。其莖幹含有纖維可作為紡織與造紙用途。

洛神葵為耐旱的熱帶植物,性喜陽光充足與高溫的環境,生長適溫在 24-32℃之間,生長期的夜間溫度高於 20℃為佳,愈低溫其生長會愈緩慢,溫度越高就需充足的水分。可選擇低海拔地區種植,排水性良好的砂質地或海拔500 公尺以下之緩坡地為佳。洛神葵屬於強勢植物,可抑制雜草,但在小苗時期生長較為緩慢,故在播種前先進行環境除草,以利其生長。一般在夏、秋時開花,花期長,除花萼深紅外,其莖與葉亦呈淡紅色,十分美麗。

參考資料:
(1)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 p200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2)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 p126 台北南天書局
(3)醫學百科
(4)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