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菇類生活館 / 菇類美食站 / 如何應用菇類豐富您的飲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應用菇類豐富您的飲食
發文日:102/11/14
如何應用菇類豐富您的飲食緒言
菇類一般無農藥或重金屬污染之疑慮,富非動物性蛋白、礦物質、維他命、豐富胺基酸、膳食纖維、多醣體、三萜類及超氧岐化酶(SOD)等成分,低脂肪,又可調節增強免疫力,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高,其中多醣體、三萜類和超氧岐化酶等還具藥用價值,除三萜類較不廣泛存在各種菇類外,所有菇類都含不同程度的多醣體和抗氧化成分,著實是食藥用價值兼具的農產品。台灣目前常見的鮮菇有洋菇、香菇、金針菇、木耳、杏鮑菇、秀珍菇、鴻喜菇、白精靈菇、柳松菇、…等,種類相當多樣化而且產量豐富,四時皆有供應,然而材料如此豐富的菇類卻很少被當作料理的主體來被發揮,這是相當可惜的,其實市面上常見的這些鮮菇只要像炒高麗菜一樣佐以少量蔥、薑或蒜拌炒,就相當味美可口了。而為了豐富菜色和應用性,筆者特別開發各種以菇為主體的料理方式,希望能藉此將這麼好的生機食材加以推廣,為增進國民健康飲食盡一份心力,各種料理介紹如次。

一、金菇養生飲品
金針菇平常食用方式多是作為火鍋或酸辣湯的配料,一般人一定很難以置信將他拿來做為飲品會是多麼的好喝!以我們介紹的方法製作後,不論是直接飲用,或是冰涼後再用(久置會沉澱,飲用前須拌勻),都是香醇順口。
材料:牛奶、豆漿或果菜汁等500ml、金針菇50g。
作法:1.金針菇洗乾淨,放入沸水中川燙後,撈起備用。
2.將牛奶、豆漿或果菜汁及燙熟後之金針菇放入果菜汁機打碎,即為金針菇養生飲品。

二、金菇豆花
而除了做成飲料外,金針菇也可以和最傳統的甜點融合成一道嶄新的養生點心,除了豆花綿密的口感外,還可以由味蕾感受到金針菇自然的清甜,不須淋上糖漿也可以整碗吃光光。
材料:豆漿1400ml、金針菇140g、豆花粉45g、冷開水300ml。
作法:
1.金針菇洗乾淨,放入沸水中川燙後,撈起備用。
2.果汁機中到入一半量豆漿,放入步驟1之金針菇,以高速打成汁(多打碎幾次,可使作成之豆花更綿細)。
3.將步驟2之金菇豆將汁和另外一半量豆漿一起倒入鍋中拌勻,以中火慢慢煮至沸騰備用(煮過程中要不斷攪拌,以免底部沾鍋)。
4.取一深鍋,加入冷開水,倒入豆花粉拌勻,成為豆花粉漿。將步驟3之熱豆漿鍋提高約50cm,急速一次沖入豆花粉漿中(沖入前,豆花粉漿須攪拌不能沉澱),沖入後不可攪動,靜置半小時即可凝固成豆花。
三、檸檬雪耳露
雪耳是本所開發出來相當富有膠質和多醣的健康食品,用它來製成冰涼的甜湯,特別適合在炙熱的溽暑中為我們降火。
材料:雪耳120g、冰糖130g、檸檬(中型)2~3顆、水1000ml。
作法:
1.新鮮雪耳洗淨瀝乾,取3/4量放入果汁機中加水以高速儘量打碎;同時將檸檬切半榨汁備用。
2.再加入其餘1/4雪耳,打碎成2~3mm大小。
3.將雪耳連汁帶料倒入鍋中,加入冰糖,以中小火煮沸,並不斷攪拌,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最後加入檸檬汁拌勻,即可熄火。
4.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約半天以上,會有清爽滑溜口感,喝了清涼退火。
四、黑糖木耳凍
木耳是近來非常流行的保健食材,但除了一般料理當佐菜或是製作成各式木耳露以外,還能將木耳做成好吃的零嘴,媽媽們學會這一道就不怕小朋友不敢吃木耳了。
材料:鮮木耳100g、黑糖70g、吉利T粉23g、水1000ml。
作法:
1.鮮木耳洗淨、放入果汁機中加水以高速打碎,倒入鍋中。
2.黑糖與吉利T粉先混合,再加入步驟1成品中攪拌均勻。
3.將步驟2成品以中小火慢慢加熱煮沸後熄火,加熱中要不斷攪拌以防沾鍋。
4.將步驟3成品倒入果凍杯中,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冰涼即可食用。

五、菇類涼拌菜
涼拌又稱涼菜,即冷盤,生菜沙拉在廣義上亦是涼拌的一種,材料經藝術性擺放的也稱拼盤,兼有裝飾性作用。一般不會與熱菜一起食用,而是用來當開胃菜或配酒。在中式料理,涼拌可以是生或熟的蔬菜(如:皮蛋豆腐),以及烹熟冷卻過後的肉類海鮮(如:白斬雞、醉鵝、白切肉);極少數用生的動物成分(如:醃蛤蠣)。主料可直接加調味料拌,或者加油熗拌等。常用佐料有:醬油、醋、花椒油、芝麻油、辣椒油、蔥、蒜、大蒜、芥末、薑、胡椒、柴魚片、鹽、糖等,端看和主料對不對味或視個人喜好而定。
菇類用作涼拌需注意的地方是菇得先弄熟,蒸、煮、燙依個人喜好,但前提是得熟透,因為菇類栽培、採收、包裝過程幾乎都不使用農藥和消毒劑,沾染到環境中的寄生蟲或有害微生物的機會不能說沒有,為了健康安全,務必得全熟處理,弄熟後的菇體瀝乾放涼後擺放盤中以保鮮膜包覆或放入保鮮盒,接著放入冰箱冷藏櫃冰涼,上菜前將調味料調製完成後,將已冰涼的菇取出作切丁、切片或切條再擺盤即可,擺盤時除哇沙米杏鮑菇之外,大部分都可以將主料、配料和佐料一起拌勻。
許多菇類都有自己獨特的氣味和鮮味,在烹煮時為了保留它的味道最好先整朵處理,才不會在烹煮過程讓水把味道都給帶走了,要保持口感可在起鍋時稍微甩乾水後立刻將菇體浸泡於冰水內;此外,部分口味較重的菇(如鮑魚菇、秀珍菇等)可適量佐以薑絲、蔥花、蒜或大蒜;要增加甜味的話可佐以洋蔥、彩色甜椒,或是在佐料內加檸檬汁、柳橙汁或桔汁,也可將檸檬或柳橙帶皮切片後浸泡於佐料內增添風味。掌握上述的要領後即可應用於各式菇類,以下舉幾樣涼拌菇菜為例:
(1)哇沙米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若干根(酒杯菇亦適合此料理方法)。
調味料:芥末、醬油。
作法:1.杏鮑菇整根放入沸水中燙熟,起鍋後泡冰水。
2.冰水浸泡約1分鐘後撈起瀝乾,置保鮮盒中冰存備用。
3.挖取芥末至碟中,倒入少許醬油。
4.杏鮑菇斜切成片狀,擺盤。

(2)涼拌柴魚秀珍菇(素食者可免去柴魚片,蠔油改用香菇素蠔油)
材料:秀珍菇300公克、柴魚片30公克、蒜末5公克、薑末5公克。
調味料:蠔油1大匙、醬油膏2大匙、糖1小匙、開水1大匙、香油1大匙。
做法:1.秀珍菇放入沸水中燙熟,撈出放入冰水中冰涼。
2.將秀珍菇撈出瀝乾水份後,切成一口大小盛盤備用。
3.所有調味料連同蒜末、薑末拌勻,淋於秀珍菇再放上柴魚片即可。

(3)涼拌白精靈
材料:白精靈250公克、蒜頭2顆、紅辣椒少許、青蔥少許。
調味料:水餃醬汁1茶匙、香油少許。
做法:1.白精靈煮至熟軟,再放入冷水中沖涼、瀝乾備用。
2.蒜頭切細末,紅辣椒切片,青蔥切小段或切成蔥花。
3.白精靈切成一口大小擺盤,灑上蒜末、蔥花和辣椒片,淋上水餃醬汁和
香油。

(4)涼拌木須絲
材料:黑木耳200公克、紅辣椒半條、蒜頭3顆、青蔥少許。
調味料:鹽1/4茶匙、烏醋1/2茶匙、細砂糖1/2茶匙、香油少許。
做法:1.先將所有調味料拌勻備用。
2.黑木耳煮至熟軟,再放入冷水中沖涼、瀝乾備用。
3.蒜頭切細末,紅辣椒切片,青蔥切小段或切成蔥花。
4.黑木耳切成條狀裝盤,淋上調味料及蒜末、辣椒片和蔥花拌勻即可。

六、巴西蘑菇藥膳鍋
巴西蘑菇是有名的養生菇種,近期也常以「香檳茸」之名出現於各媒體,但大眾卻不太知曉它的料理方式和滋味,在此我們以國人最愛的雞湯做變化以示範其料理方式,若為素食者可將葷的部份改以時蔬替代,而如果要讓整鍋更為豐富,可以將其當作火鍋湯底,加入高麗菜或大白菜、以及其他如杏鮑菇、金針菇等菇類一起烹煮。
材料:土雞1隻、老薑1塊、乾的巴西蘑菇12~20朵(大朵的話約12~15朵即可,小朵約20朵)、乾香菇10朵、黨蔘5錢、紅棗15粒。
調味料:鹽、米酒(選擇性)。
作法:
1.將巴西蘑菇洗乾淨,老薑切片之後,一起放入鍋中煮。
2.雞肉切塊之後以熱水川燙去血水,香菇(可先泡開)和紅棗以清水洗過,紅棗以刀片劃開較容易煮出味道。
3.待巴西蘑菇煮沸30分鐘後,加入雞肉、香菇、黨蔘和紅棗,佐適量米酒(可不加)。
4.繼續煮30分鐘後,以鹽巴調味即可上桌。

結語
菇類具有天然的甜味,用它來煮湯頭可以少用許多味精(或不用味精)即能烹出鮮甜的一鍋湯;除了以前面介紹的一些方式外,像是香菇和杏鮑菇都可以簡單用烤的就變出一道佳餚,香菇或杏鮑菇只要先切成適當大小後用火烤一下,然後灑上鹽巴繼續烤,烤熟後就可直接品嚐,不需任何其他佐料;其他還有焗烤、紅燒、裹粉炸都是可以單純使用菇作為唯一食材的料理,或是用菇加上一些蔥花、薑絲煮味噌湯也是十分健康美味;台灣不分季節都買得到新鮮的洋菇、香菇、金針菇、木耳、杏鮑菇、秀珍菇、鴻喜菇、白精靈菇、柳松菇、…等菇,炎熱的時候我們可以用菇來做點心、飲品、涼拌,寒冷的時候可以用菇來煮養生鍋、味噌湯,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