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菇類與文化 / 菇神的由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菇神的由來
發文日:102/12/05
菇神的由來中國浙江慶元、龍泉與景寧三縣,為中國香菇之發源地,當地民眾奉祀吳三公為菇神,俗稱吳三爺,其傳說普遍並膾炙人口。
相傳吳三公為宋朝人,原籍就是今龍泉與慶元縣交界的龍岩村,後來搬遷到今慶元縣喬竹鄉的西洋地,家中有堂兄弟12人,生前以挑鹽為業,路經一處溪旁,看見一顆結實纍纍的桃樹,桃子皆已成熟,旁有一婦女帶一小孩,孩子哭鬧欲吃甜桃,吳三公憫之,蹤身上樹,摘桃之時,不幸跌入一旁潭下,潭下有石洞,三公趨入,見坐上有驪山老母,三公見之便遙遙跪拜,驪山老母乃授予神術,促速返家。及至家中,則已離家三年,正所謂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返回采頭之處,鹽擔尚在,從此神通廣大,成為巫師,為人祈神打鬼,呼風喚雨,無不立應,死後成神,有求必應等等。
又傳說吳三公生前,亦以香菇為業。某年因香菇歉收,春時將盡,尚為回家路費,公感慨萬千,手持柴刀,打擊菇木,發生長嘆。數日後,見所擊之處,居然有香菇產出,大喜之餘,便遍擊他樹,他樹皆然。如此方知力擊菇樹,可使之速成。菇民相互模仿,謂之催菇術。此後每年春天菇民均以實行催菇,藉增香菇產量。而吳三公雖是無意中發現此法,然菇民感念其德,在其死後供奉為神。
目前在慶元縣喬竹鄉西洋村之松源殿,又名西洋殿,即吳三公祭祀處。殿有新舊二處,舊處為清乾隆三年興建,目前業已頹圮;新殿建於清光緒元年,乃是由龍、慶、景等地之菇民集資合建,故此殿屬三縣公產,由三縣菇民各推董事一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