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菇蕈家族大集 / 常見之藥用菇類 / 冬蟲夏草 Cordyceps sinensi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冬蟲夏草 Cordyceps sinensis
發文日:102/11/14
冬蟲夏草 Cordyceps sinensis冬蟲夏草又名中華蟲草,學名為Cordyceps sinensis,藏語叫「dbyar rtswa dgun vbu」。本菌之分類地位上係屬於子囊菌門(Ascomycota)、核菌綱(Pyrenomycetes)、肉座菌目(Hypocreales)、麥角菌科(Clavicipitaceae)、蟲草屬(Cordyceps)之冬蟲夏草菌(C. sinensis),其無性世代為中國被毛孢(Hirsutella sinensis)。本菌為我國故有之名貴中藥材,本菌主要係寄生於蝙蝠蛾科之蟲草蝙蝠幼蟲(Hepialus armoricanus),當幼蟲在取食過程之吃到冬蟲夏草之孢子後,孢子會在蟲體內發芽產生菌絲,並在蟲體內生長蔓延,而遭感染之蟲體最後會僵化,而在夏季氣候合宜時,蟲草菌絲再行分化,行成棒狀之子座,並自僵化之蟲頭長出而行成,所以冬蟲夏草基本上係由冬蟲夏草菌之子座(子實體)與僵化蟲體(內含冬草夏草菌之菌核與幼蟲屍體)共同組成的複合體。真正之冬蟲夏草目前並無法以人工培養,加上天然之冬蟲夏草生長速度極慢,產量不高,也因此在大陸地區有軟黃金之稱號,但也因此許多偽劣的冬蟲夏草不斷被不知情的消費者使用,目前市面上常見之冬蟲夏草偽品包含三大類,第一大類為與冬蟲夏草類似之真菌子實體,例如:亞香棒蟲草,本菌係屬於麥角菌科(Clavicipitaceae)真菌;霍克斯蟲草(Cordyceps hawksll Gray.)本菌亦為蟲草屬之真菌,可寄生在鱗翅目昆蟲幼蟲之子囊菌,販售部位係由蟲體和頭部長出的子座所組成。第二大類係利用形狀相似之植物的塊莖或地上莖進行矇騙,常見的有唇形科(Labiatae)植物地蠶(Stachys geobombycis C. Y. Wu)之塊莖及地上莖或是草石蠶(Stachys siebold Miq.)的塊莖。此類型內含有多種植物鹼,例如:水蘇鹼(Stachydrine)、膽鹼(choline)、水蘇糖(Stachyose)等成分,但並不含有蟲草素與蟲草酸。第三大類是利用人工仿造之冬蟲夏草,利用麵粉與色素進行變造而成,但由於烹煮過後,麵粉會溶於水中,因此常被識破,故近年來已較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