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菇類與植物工場 / 菇類的分類 / 菇類的定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菇類的定義
發文日:102/12/05
菇類的定義地球上的生物主要可分為三大領域,包含原核生物、真核生物與古細菌等三個範疇,其中真核生物中又可區分為動物界、植物界與真菌界。
真菌界之生物目前估計約由150萬種以上,目前已被描述的種類約有10萬種,目前這些真菌被區分為6個門、36個綱、140個目、560個科、8283個屬與97861個種;這六個目包含:壺菌門、微孢蟲門、接合菌門、小殼菌門、子囊菌門與擔子菌門。
菇類又稱食藥用菌類,古稱為蕈菌或菌蕈,為具有肉質、膠質、木質或革質子實體,並具有食用或藥用價值之大型真菌,一般泛指肉眼可見、手可摘採、大小在公分、重量大於50 mg以上之大型真菌。
菇類若以其用途區分主要可分為食用菇類與藥用菇類,如常見之香菇、木耳、杏鮑菇等主要係作為食用菇;而靈芝、蟲草與牛樟等,則廣泛認知為藥用菇類。但近年來由於科技之發達,因此許多過去認為只有食用價值之菇類,也被分離出活性多醣、三萜類或生物鹼,因此也被視為保健食品之重要原料,如香菇多醣目前在日本已被萃取作為增強免疫力與抗腫瘤之輔助藥物。也因此古時中國人常言藥食同源,正是可體驗在菇類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