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請靠近一點 / 認識小型豬 / 小型豬 VS 迷你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型豬 VS 迷你豬
發文日:102/08/29

認識「小型豬」

蘭嶼豬為台灣本土的小型豬種原,具體質強健、性早熟與環境適應性強等特點,畜產試驗所於民國69年引進蘭嶼豬於隸下的台東種畜繁殖場進行選育計畫,目的為發展符合生物科技與醫學研究所需的實驗用小型豬種,並為本土畜產種原另覓新的利基。

小型豬

 

「迷你與小型的迷思?」

蘭嶼豬體型較一般肉豬為小,六月齡體重僅三十公斤左右,而同期的肉豬體重可達一百公斤以上,因此早期慣稱其「迷你豬」,惟常造成民眾錯覺,誤以為體型如一般迷你貓犬,曾有民眾飼養幼豬做為家庭寵物,卻發現長成後體型過大之窘境。因此近年來改稱『小型豬』,藉以強調體型相對大小之概念。

 

小型豬,「大大」的貢獻

小型豬不僅生理特性與解剖構造與人類相似,同時具有體型適中,易於操作管理的優點,常被作為醫學研究之試驗動物來源。這些扮演著重要生物資材的小型豬,在多項增進人類健康福祉的醫療科技之研發創新上,作出關鍵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