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新聞 / 潮流更新 / 小丑魚與海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丑魚與海葵
發文日:108/08/23
小丑魚與海葵每每當海水退去時,在潮澗帶上都會有著一窟窟的小水塘,我們稱之為潮池,潮池內總躲著來不及隨著海水而往返的生物,在這潮池中等待下一次的海水佈滿覆蓋,而再一次的獲得自由。
而潮池中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那一大片的海葵了,但美麗的生物總是帶刺的,但所攜帶的刺卻又跟明顯令人有防備的刺有所不同,是當有生物經過時才會引起刺細胞反映去攻擊該物體,但這樣帶刺的海葵旁邊總是圍繞著小丑魚﹔那是小丑魚忍受著刺細胞攻擊的疼痛呢?亦或是海葵會選擇性的攻擊呢?
其實都不是而是小丑魚身上具有一層特殊的黏液層可以避免刺細胞的攻擊,而該黏液層又與海葵的黏液層相同令海葵誤認為是他的觸手而使得刺細胞不會去攻擊小丑魚。
故當小丑魚受到其他生物攻擊時便會躲藏到海葵的觸手當中,而海葵的刺細胞便啟動禦敵作用,更甚可將該生物殺死而可以使兩者飽餐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