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藻類 / 大海的眼淚-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海的眼淚-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
發文日:108/07/29
大海的眼淚-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湛藍的海洋在夜晚中,顯得黑暗沉寂
但在每每月光微弱的夜晚,海浪敲襲著礁岩時,浪花與海水間呈現出一絲絲點綴般的藍光,我們稱之為海洋的眼淚

其實這並不是甚麼神奇的神話或奇蹟,而是偉大的造物者賜予我們的禮物
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
牠是屬於雙鞭毛蟲門(Dinoflagellata)甲藻綱 (Dinophyceae) 的單細胞生物。
而他們並不是平白無故的聚集於海岸線沿海附近的,是與所有的生物相同,隨食物遷息。
藍眼淚奇景主要發生在4~9月,4、5月份的梅雨與7、8月的颱風季節,豐沛的雨水將陸地上的營養鹽沖入沿岸,加上水溫也逐漸回升,而造成沿岸矽藻繁生,夜光藻以包飲方式攝食矽藻,有了足夠的食物與環境條件,夜光藻自然在岸邊大量繁生。

然而大量聚集的夜光藻又是如何發光的呢?
發光原理是因為夜光藻體內有許多具有螢光素的球狀胞器,當受到潮汐變化與海浪拍打刺激時,會經由發光素接合蛋白(luciferin binding proteins)抓住發光素(luciferin),再透過發光素氧化酶(luciferase)氧化發光素而放出藍色生物光。
但夜光藻的發光目的也是綜所討論的事項之一
是所發出的生物光對於其他生物作為威嚇作用
或是藉由發光來吸引更大的趨光性生物來趕走攻擊自己的生物
還是如螢火蟲般求偶繁衍之功能呢?
亦或作為餌食吸引之工具?

它發光的目的無從而知,但卻帶給觀賞它們的人們留下滿滿的驚奇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