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軟體動物 / 淺蜊 Tapes literatus的浮游至沉底階段期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淺蜊 Tapes literatus的浮游至沉底階段期程
發文日:108/06/26
淺蜊 Tapes literatus的浮游至沉底階段期程二枚貝類為台灣潮澗帶水產品中尤其重要的水產物之一,因不需要額外提供其他價格較為低廉的生物性蛋白質予以生長,而以濾食的方式吸取浮游性動植物作為生長能量來源,能減少養殖成本需求,故為可期望的水產養殖的新星物種。

淺蜊屬二枚貝類中價值性較高的物種,市售價格為每台斤300元左右,經「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的努力下已能將其孵化並進行養殖。
淺蜊的胚胎發育期程與人類的相似,但其發育速度卻快速很多,這可能是物種為因應生存而逐漸演進的保護方式。
孵化觀察,胚胎發育各階段時間如所附相片:起初受精卵大小約 60 ~ 65 μm (A);於受精後約 1.5 hr 開始分裂成二細胞期(B),之後僅需要12 小時的時間便進入桑椹期(G),相對於人類胚胎發育至桑椹則需要長達96小時約4天的時間, 而在15天過後即結束浮游階段,進入沉底幼生(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