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軟體動物 / 鴨嘴螺 Scutus sinensi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鴨嘴螺 Scutus sinensis
發文日:108/05/01
鴨嘴螺 Scutus sinensis鴨嘴螺 (Scutus sinensis) 俗稱烏船,
在分類上屬於腹足綱 (Gastropoda) 原始腹足目 (Archaeogastropoda) 裂螺科 (Fissurellidae) 笠罅螺屬 (Scutus)。
別名又稱:中華盾蟲戚
其殼體呈扁平的長盾形,殼頂略凸,殼後緣為圓弧形,前緣的中間處略微凹陷,殼表有細紋的輪肋,殼內為白色的珍珠質層,其外型有如指甲的形狀,也像似扁而長的鴨子嘴巴,故稱為鴨嘴螺(圖1)。
鴨嘴螺因身體比外殼大故會利用外套膜把殼包覆住,是罕見能不露出外殼的螺。
在稚貝時期 (約0.5公分) (圖2),其外套膜僅略大於外殼而略微外擴包覆殼的邊緣;長至6公分時 (此時殼長約3.5公分),外套膜外擴將整個殼包覆,僅在中央看見一撮白色的殼裸露 (圖3);再大一些時,有些鴨嘴螺黑色的外套膜甚至將殼完全包覆住,乍看彷彿像似沒有殼的螺 (圖4),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黑色的海蛞蝓,但如此行為也是一種保護作用,使吸附在深色岩壁上的鴨嘴螺不容易被發現。鴨嘴螺與鮑魚同樣有著大大的腹足,所以又有黑鮑魚之稱 (圖5),牠並非市面上常見的販賣螺種,因為能撿拾的數量不多,所以漁民多半自己食用。

鴨嘴螺主要棲息於潮間帶的礁岩區與淺海的礫石或岩塊底部,攝食附著在上面的藻類。有些人會蓄養在水族缸中當清潔螺,這一團像似幽浮般的黑色盤狀物體,攀爬在水族缸壁中,也有其獨特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