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軟體動物 / 血斑鐘螺Trochus stellatu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血斑鐘螺Trochus stellatus
發文日:108/02/12
血斑鐘螺Trochus stellatus血斑鐘螺Trochus stellatus 為腹足綱、原始腹足目、鐘螺科、鐘螺屬
因其外殼有著血白的基底並圍繞著血紅色的斑蚊因而得其名。
主要分布於熱帶至亞熱帶區域的潮間帶到淺海的礁岩區
於澎湖地區為一常見的中小型鐘螺之一,其成螺螺高約3公分左右,白天喜好藏身於岩溝狹縫中之暗處,於夜間時才現身在岩壁上活動,並以岩壁上的藻膜為食。
血斑鐘螺與一般餐廳常見的銀塔鐘螺相比因其體型小,故相對的所含螺肉較小因其食用價值較低,而殼的加工及裝飾價值也不及馬蹄鐘螺,但近年來由於海水觀賞缸的盛行,血斑鐘螺的紅白鮮明外表及食用藻膜的特性,被水族業者作為清潔缸內藻膜生成清除兼顧觀賞價值來販售,而提升血斑鐘螺的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