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小知識 / 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 / 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
發文日:107/12/04
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每年夏天開始都會發現無論是觀光景點或是魚市場間,都會看到馬糞海膽的蹤跡但是絕對不是他們自己走上岸的,而是人類的採捕行為。
在早期夏天澎湖其實沒有太多的人會取採捕如此巨量的海膽上岸,僅多是撿拾螺貝類間發現順手帶回,但在現今因為飲食習慣受到日本的影響,在日式料理中海膽屬於高級食材,而想當然的台灣海膽的價值也逐漸的水漲船高。
在價值提升最受到衝擊的當然是馬糞海膽也就是白棘三列海膽本人,在年復一年的大肆抓捕下,從隨處可見的程度演變成需要仔細觀察的階段,政府的介入管制方式從本來允許採捕期的「6月1號至8月31」三個月逐漸改成「6月16號至8月31號」兩個半月,至今年起由「7月1號至8月31號」兩個月。從限捕期三個月限縮至兩個月,由此可見白棘三列海膽已被人類抓捕到將近稀有的程度了。
採補的時間為什麼要縮短呢?
除了減少人類採捕行為的時間外,其最主要原因為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排精排卵進行繁殖,因白棘三列海膽為雌雄異體的生物,會在夏季期間生殖腺肥厚階段來進行繁殖動作,使精卵在海水中來進行授精的行為。
那一定會有人有疑問為何不等到它們繁殖期過了之後再開始開放採捕呢?
這就是重點了,在一般的水產魚貝類當中,我們常會拿來食用的部分為肌肉的部分,但對於海膽來說它的可食部位,也就是他的生殖腺,也就是說我們所說精與卵的儲藏部位,故一旦採捕期訂定的時間在繁殖期之後,就會是失去它的食用價值性
故在法規的訂定方面以及考慮民眾生計方面亦是兩難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