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小知識 / 移山倒海之力 / 移山倒海之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移山倒海之力
發文日:102/11/29

這麼神奇的潮汐現象又是如何發生的呢?是怎樣的力量來移動這麼龐大的海洋每天規律性的來來去去呢?
這些牽引海洋的力量的名稱叫做「引力」,那引力又是誰的力量呢?這些力量又是如何規律的每天兩次,一次都是慣性的十二小時二十五分。
這些引力的力量源自太陽與月球,兩大力量的吸引,雖然太陽的質量大於月球,但由於月球的與太陽相比,其距離較接近地球,故所具備的引力牽引潮汐作用較大於太陽。
到目前知道了是太陽與月球的引力在牽引著潮汐,但他們又是如何規律性的移動呢?其實主要是與地球的自轉與月球的公轉相關。地球自轉是一天,因此有日夜的分明,而月球會繞著地球公轉,地球又繞著太陽公轉,因而造成朔望之時。當地球面向月球面會受到月球引力影響,而漲潮,反向面會受到自轉產生的離心力而高漲,反之地球兩側面則造成退潮,又因的地球自轉活動,因而產生此一天兩次的潮汐現象。
(動畫來源:http://www.wiley.com/college/strahler/0471480533/animations/ch19_animations/animation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