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小知識 / 海水來了,又消失了? / 海水來了,又消失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水來了,又消失了?
發文日:102/11/29
海水來了,又消失了?
潮汐!!潮汐!!常常被要前往海邊踏浪、釣魚、出海、游泳的人們掛在嘴邊,但何謂潮汐呢? 老一輩或是具有海洋經驗的人們,都會看舊曆注意初一與十五,知道會有大潮汐的出現,並且就會趁這個時刻前往潮間帶拾取海螺、寶螺與潮池中的生物,作為貼補家用與野味珍餚,因此對於台灣這海島型的國家潮間帶是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的。

但究竟何謂潮汐呢? 如果從字面上來解釋「潮汐」皆指海水的上漲,「潮」為白天的上漲,而「汐」則是指夜晚的上漲,海水上漲的過程稱之為「漲潮Flood tide」,當海水漲至最高水位時稱為「滿潮 High tide」,在海水下降的過程稱為「退潮 Ebb tide」,當海水下降指最低點時即為「乾潮 Low tide」,在滿潮與乾潮之間的水位差則稱之謂「潮差 Tidal range」,這反覆的乾潮與滿潮之際暴露出水面隨之被覆蓋的地表即是「潮間帶 Intertidal zone」,在這漲潮到乾潮再回復到漲潮的時間過程稱之為「潮汐週期 Period of tide」,然而許多人一定都會有相同的疑問,為何每天的潮水會都不同?主要是因為每天會有兩次的潮汐週期進行,而每次的潮汐週期時間約十二小時又二十五分,可是一天的時間只有24小時,所以這多出來的五十分鐘時間就往後延遲,而使得至使每天潮汐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