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大冰箱 / 古早人類智慧 / 石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滬
發文日:102/11/28
石滬石滬是古早先民們智慧結晶的累積,先民們藉由就地取材,以當地的石礫或造礁珊瑚,為成一個滬房,利用魚兒與其他生物尋找食物與庇護場所的本能,進入食物的滬房,當潮汐使海水退去時,在滬房內來不及隨之離去的生物,就被困在石滬內,而這些受困的生物就變成造滬者的收穫了。
早期石滬能夠提供造滬者豐富的魚獲,而許多地方也陸續的造起。但近年來由於捕魚技術越來越先進,亦過度的捕捉魚獲,使得海洋資源逐漸的枯竭,這枯竭的海洋,使得石滬能捕獲的生物量也越來越稀少,而喪失了他應有的功能。但多虧了造滬者的巧思使得石滬衍生出另一項的價值「觀光」。
利用天然的石礫與珊瑚所製成的石滬現今已成為海洋的裝置藝術,也是每每遊客會想去參訪的地帶,卻不知這樣具有特色的石滬除了上述兩樣功能外,也具有保護海岸線遭受海浪衝擊後移的消波作用,倘若天馬行空的幻想一下,若是能將海岸上的消波塊以石滬工法來取代,那除了應有的作用外,亦能提供其他生物做為庇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