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珊瑚 / 美麗軸孔珊瑚 Acropora muricat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美麗軸孔珊瑚 Acropora muricata
發文日:102/11/21
美麗軸孔珊瑚 Acropora muricata軸孔珊瑚科 (Acroporidae)
珊瑚群體為樹叢分枝狀,常常形成大型群集,群體跟分枝的變異非常大,甚至在同一個地點分布的同種不同個體株,都呈現不同的外形。一般說來,最常見的標準型較常出現在環境穩定的澎湖南部海域;變異型、瓶刷型及粗短型的群體則偶見於澎湖東部、北部海域及內海海域,由於澎湖各個海域環境的珊瑚群聚或單一物種,都必須面對不同的環境因素(季風浪、沉積物及颱風侵襲等),可能也是這樣多樣的環境造成澎湖美麗軸孔珊瑚如此的多變。
為澎湖周邊各海域豐度最高的物種,扮演著澎湖海域裙礁造礁功能最重要的角色。以往在本島東部北部沿岸如通樑、後寮、赤崁一直到岐頭,美麗軸孔珊瑚所形成的「單一物種群集」(俗稱:濫蔥,意為脆弱的分枝狀珊瑚,一踩即碎),群體生長高度及腰,物種茂盛生長情形可見一斑,澎湖各海域廣泛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