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軟體動物 / 扁猶帝蟲 Eurythoe complanat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扁猶帝蟲 Eurythoe complanata
發文日:108/01/02
扁猶帝蟲 Eurythoe complanata扁猶帝蟲 (Eurythoe complanata)
屬於環節動物門 (Annelida)
多毛綱(Polychaeta)
仙蟲目 (Amphinomida)
仙蟲科 (Amphinomidae)
帝蟲屬 (Eurythoe),
喜好生存在熱帶海域的砂礫、珊瑚礁區或岩礁區。由於以攝食有碎屑為食,故可在石頭底下或泥沙堆下發現他的蹤跡。
扁猶帝蟲他的行進運動方式非常奇特,一般的生物是依靠肌肉的收縮來使自身達到所需的運動效果,而扁猶帝蟲雖然從外觀上看起來亦是以身體前端伸長,再由後端回縮的方式來回運動,但卻不是以肌肉的力量前進,而是利用體腔的液壓讓體節交替收縮和膨脹,以此方式運動前進。
扁猶帝蟲看起來像似蚯蚓一般,但身體周圍卻佈滿了剛毛,當受到外來刺激時會如同刺蝟般將身體盤捲起並使剛毛豎立防止自身收到侵害,而這豎起的剛毛除了物理性的攻擊抵禦作用外,剛毛中含有毒腺會分泌毒液,當這剛毛被觸碰斷裂在皮膚上時,除剛毛扎進皮膚的刺痛感外其毒素會造成皮膚的紅、腫、癢及疼痛感,故扁猶帝蟲又被稱作為剛毛蟲。
因此無論在潮間帶採集或是生物觀察翻動石頭或泥堆都要小心他是否隱匿在其中,否則會因碰觸到他而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