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棘皮動物 / 蕩皮參 Holothuria (Mertensiothuria) leucospilot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蕩皮參 Holothuria (Mertensiothuria) leucospilota
發文日:102/11/20
蕩皮參 Holothuria (Mertensiothuria) leucospilota海參科 (Holothuriidae)
體色呈黑色或紫黑色,體壁薄而柔軟,體長約30到50公分,通常體後端粗大;觸手楯狀20隻;管足集中在腹面,多不規則排列,疣足散生於背部,常見其將身體後端躲在岩縫中,只露出前端進食。
澎湖最常見的海參之一,主要棲息在潮間帶的岩盤上或潮池與亞潮帶的砂底表面;居維氏器發達,受刺激時會由肛門排出白色細絲,黏性極佳,沾上就不易掙脫。生殖季6到9月,主要集中在7到8月,行體外受精的有性生殖,不會行無性生殖。又有「海蚯蚓」之稱,主要是因為牠們是屑食者,藉著不停地吃進珊瑚沙,把沙子表面的有機物消化掉,例如:細菌、動植物的屍體、藻類碎片和其他有機物顆粒等,再排出乾淨的沙。在澎湖各類潮間帶均可發現,潮池內常可見到豐富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