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棘皮動物 / 黑海參 Holothuria (Halodeima) atr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黑海參 Holothuria (Halodeima) atra
發文日:102/11/20
黑海參 Holothuria (Halodeima) atra海參科 (Holothuriidae)
呈黑色臘腸形,長約20公分,最大可達60公分,寬約4到5公分。體壁粗硬,口略偏腹面,擁有20隻楯狀觸手。管足集中在腹面,略呈3縱列,末端為白色。背部疣足稀疏,鈣質口環粗大。全身除背面會留有成對不覆砂的小斑塊外,體表常沾覆細沙。
為澎湖海域常見的海參,主要出現在潮間帶與珊瑚礁區邊緣的沙質環境。全年可行無性生殖,有性生殖季在6到9月,雌性生殖腺為紅色,雄性生殖腺為乳白色。會吞食珊瑚沙,並以其中的有機物及碎屑為食。沒有居維氏器,表面遇到強烈的刺激時,會分泌紫紅色的有毒液體。棲息於潮間帶的岩盤上或潮池的沙底表面中。為世界性熱帶地區種,澎湖海域常見於潮間帶潮池與砂質底質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