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棘皮動物 / 梅氏長海膽 Echinometra mathaei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梅氏長海膽 Echinometra mathaei
發文日:102/11/20
梅氏長海膽 Echinometra mathaei長海膽科 (Echinometridae)
此海膽體殼為長橢圓形,長徑5公分以下。棘刺粗短不具毒性,末端呈白色、棘身為淡棕色、綠褐色、紅棕色或紫褐色,顏色多變。體色以棕、黑色為主,以海藻為食。
梅氏長海膽由潮間帶到水深5公尺左右的亞潮帶都常可見到,但以低潮線附近的碎浪區最為常見。牠們會分泌酸,這些酸會慢慢侵蝕岩石,再加上棘刺的挖鑿作用,隨著海膽身體的成長,這些洞就愈來愈大,並形成溝槽密布的岩石表面,也成為潮間帶其他無脊椎動物的棲身之所。梅氏長海膽似乎只在自己所挖的凹槽中活動,有固定棲所的習性,可藉此抵抗海浪衝擊的力量外,並會攫取漂流的藻類碎片為食或偽裝。其刺棘長度常與所居的岩穴大小配合。(蕭長汰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