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棘皮動物 / 棘冠海膽 Diadema setosum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棘冠海膽 Diadema setosum
發文日:102/11/20
棘冠海膽 Diadema setosum冠海膽科 (Diadematidae)
具明顯的肛乳突,周圍環繞5個白點和許多藍點,肛門開口就在肛乳突金黃色亮圈的中央。這種突出的肛門構造,有利於排泄物的排放,以免被細長的棘刺所阻礙。體殼直徑可達10公分以上,牠們的大棘細長而尖銳,一般為黑褐色,長度可達15到20公分,棘刺中空、尖細有毒,刺入後極易折斷,而且每一枚刺皆由無數的小箭頭所組成,刺入後不易取出。
在水中尖而長的棘刺,看起來頗為嚇人,所以又有「魔鬼海膽」之稱,分布於水深0到30公尺的礁岩區,以及珊瑚礁區的潮池或低潮線附近亞潮帶的岩石或石壁下。主要食物是大型藻類,如乳節藻、石蓴、紫菜等,善以銳利的牙齒刮食海藻。在台灣南部的生殖季節約在7月左右,有成群出現的情形,澎湖各海域的礁岩海岸與珊瑚礁區數量豐富容易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