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的韌性 / 化學性 / 汙染物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汙染物質
發文日:102/11/28
汙染物質海洋中的污染物質如數繁星,從最基礎的民生汙水排放、船舶廢水、土石流帶來的泥沙,再至毒魚藥物(氰酸鉀)及油輪事故之汙染,近年來大陸漁民之滾輪式捕魚法造成之海底珊瑚礁破壞,漁民廢棄魚網之丟棄等等,都是造成海洋的汙染的原因。
這些所有的污染的來源全歸咎於人為,以至現今海洋魚獲量已逐漸減少,而返歸回來,終究受到影響的還是人類。
而現在海洋的汙染最被關注的課題「海洋酸化」,為何海洋會酸化呢?
只要曾經燃燒過物品、開過冷氣、騎過摩拓車任何產生二氧化碳的行為,都是參與破壞海洋造成酸化的一份子。
現近海洋的酸鹼度為pH8.2,但依造現在人類二氧化碳的排放度,預估在2100年海洋的pH值會降至7.7,倘若無法改善至2300年將達7.3。
或許會有人有疑問海洋的酸化究竟會有何種的影響呢?
目前已發現會對魚類幼生造成畸形,並且對於碳酸鈣組成的珊瑚與二枚貝類具有侵蝕,而影響到整個珊瑚生態系,最終導致魚類棲所消失,無魚可食可捕獲。
所以減少二氧化碳不止減少環境暖化,亦能保護海洋,自然環境是息息相扣的,從現在開始節能減碳,保護環境保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