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地帶 / 珊瑚淺坪區 / 珊瑚淺坪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珊瑚淺坪區
發文日:102/11/28
珊瑚淺坪區珊瑚淺坪為海洋資源孕育的重要指標,稱之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也不為過,他擁有極高的生產力與生物的多樣性,雖然在海洋中所佔的比率不大,但卻是維持海洋平衡以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角色。
珊瑚淺坪主要以造礁的石珊瑚為主,而他與礁岩礫區最大的不同,是在於珊瑚的生長過程,所長出的肢角會來回穿錯,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立體空間,這些立體空間可提供海洋中的生物居住、附著與躲避天敵的功用,而這正是珊瑚礁擁有極高的生產力與生物多樣歧異度的主因,亦稱之為珊瑚礁生態系,在這珊瑚淺坪區
中常見的珊瑚有軸孔珊瑚、雀屏珊瑚、菊珊瑚等等。
珊瑚生態系還有另一項重要的功能,也就是具有碳循環的作用,珊瑚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形成碳酸鈣,來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降低溫室效應的形成,而這碳酸鈣來資助本生的生長,間接的形成一個天然的防波堤,來分散海浪的衝擊力,減少海岸線後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