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壓、熱壓是甚麼? 破解市面苦茶油銷售話術

張貼日期 2018-01-23 11:43:13
文章分類 生活小知識

常在風景區看到「苦茶油,冷壓現榨」的宣傳字樣,光看就覺得很厲害,忍不住想去一探究竟。曾幾何時,苦茶油也開始講究冷壓或熱壓了?

 

當年橄欖油的「冷壓鮮榨」四個字成功洗腦全台,許多人誤以為植物油就是要冷壓最好,其實是對一半錯一半的觀念。

 

橄欖油屬於「果肉油」,而苦茶油是「種籽油」,兩種植物油,處理方式不一樣。種籽油都需要經過乾燥、焙炒,使茶籽內的蛋白質和纖維素等營養凝固後,再進行輾壓,才能吃到營養,不可能像橄欖油一樣直接以室溫進行輾壓。

 

目前苦茶油壓榨過程主要分成兩種:(一)傳統油壓法(二)螺旋壓榨法。

 

苦茶油經過曬乾、脫殼、烘乾後,傳統油壓法會在4060度間進行焙炒、壓碎,再放入蒸桶蒸過並壓成圓餅型,才進入油壓機分批榨出油脂,最後經過沉澱過濾,才是成品。這樣的作法,出油率低,因此產品價格略高。

 

螺旋壓榨法則簡單多了,利用現代機器的便利性,直接在機器設定焙炒溫度,並以機器軸心螺旋榨出油脂,在管線內過濾後,出來就是乾乾淨淨的油品。因為機器運作時會產生高溫,於是被稱為「熱壓」,這種榨油法速度快、出油率高,價格較為低廉,是目前台灣市面上主流的榨油方法。

 

某些業者看見這個差別,於是聲稱採用傳統油壓法是「冷壓」,開啟「冷、熱壓之戰」,其實反而讓消費者搞錯重點了!所謂的冷壓,應該改成低溫更準確,因為無論是傳統油壓法或是機器螺旋壓榨法,苦茶油籽都必須經過焙炒,溫度從40度到120度都有。不同溫度、焙炒時間都會影響油品風味,這其中微妙的差別會根據每間榨油師傅的經驗,或是客人的喜好程度調整,沒有絕對標準和好壞。

 

一般來說,所謂冷壓的苦茶油顏色翠綠清澈,可保留原始營養、抗氧化成分,有淡淡清香、果香味,缺點是比較不耐放。熱壓的苦茶油顏色較深,偏向琥珀色,保存時間更長、香氣濃、味道也較不澀,缺點是因為經過高溫處理,營養價值容易流失。

 

聽起來,無論是低溫或高溫,都各有優缺點。下次挑選商家時,記得根據自己的食用習慣挑選適合的苦茶油商品,別再傻傻被行銷話術給誤導啦!

 

苦茶油 低溫(俗稱冷壓)VS高溫(俗稱熱壓)大比拚

 

低溫(冷壓)

高溫(熱壓)

油榨法

傳統壓榨法

螺旋壓榨法

營養價值

保留原本營養

營養成分容易流失

顏色

清澈、翠綠

深褐、琥珀色

氣味

淡淡清香、果香味

香氣濃

耐放度

保存期限短

保存期限長

價格

  

作者:賴宛琳

七年級後段班的新手人妻,擁有多年記者經驗,講話一針見血,配備一顆永不滿足又難搞的好奇心。現旅居瑞典,階段目標是學會所有台菜小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