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苦茶油之製造與利用 / 多元苦茶油產品生產與認證制度之建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多元苦茶油產品生產與認證制度之建立
發文日:102/10/17
多元苦茶油產品生產與認證制度之建立        台灣的苦茶油市場目前仍屬於小眾市場,但是已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特別是小果種苦茶油。苦茶籽採收期是每年11月份前後,榨油生產往往是在下一年度的元月份以後,產品一出很快就銷售一空,4月份就買不到小果種苦茶油了。小果種苦茶油的售價是大果種2~3倍之多,除了量少造成的高價之外,更重要的是一般民眾相信,小果種苦茶油擁有大果種所沒有的功效,然而目前尚無科學實證可以區分大、小果種油脂成分的差異。同時,小果種是台灣原生種,與大果種有明確的產品區隔,具有潛力可以往精品市場發展。
        除了科學驗證苦茶油的功能性不足之外,另外一個無法拓展市場的重要因素是,苦茶油尚未有油品品質的國家標準,因為沒有國家的規範與保障,致使市面上的苦茶油產品,可能有劣質品、其他植物油摻假、大果油冒充小果油的問題,這些問題嚴重阻礙了苦茶油市場的開展。當務之急,是政府必須儘快制訂一套品質檢定標準,包括酸價、過氧化價以及油脂脂肪酸組成等項目。另外,大、小果種的油脂成分差異鑑定方法,目前仍付之闕如,這是刻不容緩的研究項目,需要收集來自各方的大、小果種油料,經過嚴謹縝密的分析與判別,才能提供一套鑑別的方法,也唯有大、小果種的油脂鑑別方法建立,才能為小果種苦茶油確立認證方法,邁向精品化。
        另一方面,苦茶油的製程與品質、功效相關性的研究甚少,是一個亟待了解的領域,例如冷壓與熱榨對苦茶油品質造成的影響為何?透過深入的科學研究,可以了解不同加工製程生產苦茶油的活性成分、油脂品質、氧化安定性與櫥架壽命等等,這可以提供業者生產不同機能性成分的苦茶油產品製程。另外,食用苦茶油訴求的功效與用途相當多元、不勝枚舉,但必須有科學方法可以驗證與闡明,並且瞭解其提供生理活性的學理機制。唯有以科學方法具體證明苦茶油的妙用並公諸於世,才能使中國人的智慧再次呈現於全世界,使苦茶油市場擴展至全球,為全體人類的健康作出重大的貢獻。
(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 副研究員 尹華文、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 副研究員 許富蘭、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 副研究員 李雅琳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