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苦茶油之製造與利用 / 溶劑萃取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溶劑萃取法
發文日:102/07/29
溶劑萃取法        利用有機溶劑 (如正已烷、石油醚等) 萃取,經過過濾,再將溶劑回收,即得到粗油,製油流程詳如圖9-2所示。粗油的色澤較深,並有殘留有機溶劑的疑慮,故不宜未加熱就直接食用,一般需要經過精煉過程,包括脫膠、脫酸、脫色、脫臭等等,然而經過這些程序,油脂中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也已被脫除殆盡。臺灣目前沒有發展此方法,主要原因是苦茶油的產品訴求是天然、有機、無添加等健康特色,故不使用溶劑萃取法,以使苦茶油產品具有高貴身價,並與一般植物油產品區隔。

圖9-2 冷壓法(A)、熱榨法(B)及溶劑萃取法(C)製造苦茶油之流程(尹華文 繪)
(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 副研究員 尹華文、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 副研究員 許富蘭、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 副研究員 李雅琳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