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苦茶油之製造與利用 / 壓搾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壓搾法
發文日:102/07/29
壓搾法        係利用油壓機或螺旋壓榨機進行榨油。而油壓機又有立式和臥式兩種,惟由於立式榨油機,較節省操作空間,故多為業者所採用。



(一)冷壓法         將油茶籽粉碎處理後,以布包覆做成餅狀,在常溫下,以油壓機榨油,所榨之油經過沉澱與過濾去除雜質,即得「冷壓苦茶油」,其優點是完整保留了具有生物活性和抗氧化能力的物質,惟冷壓法的殘油率較高,亦即產油率較低。製油流程詳如圖9-2,立式冷壓產製苦茶油的情形如圖9-3所示。
圖9-3 壓榨茶籽的立式榨油機 先製成餅狀再壓榨。左圖是傳統榨油機(尹華文 攝),右圖是新式小型榨油機(李雅琳 攝)
(二)熱榨法         經過加熱後再榨油,油品無法如冷壓者可以完全保留各類原始的營養成分,然而亦可能產生或釋出非冷壓法的營養或機能性成分,油脂色澤較深,具有較濃的香氣以及較低的澀味。一般使用螺旋式壓榨機榨油,可以調整適當的榨膛溫度,藉此降低油脂的黏度和增加榨料的可塑性,有利於榨油產率的提升。但當榨膛溫度太高時,會破壞其塑性,使得榨料色澤加深,嚴重時會焦化,影響產油率及油質,也使油脂的色澤明顯加深、酸價增加,因此,必須控制適當的榨膛溫度。製油之流程,詳如圖9-2所示。

圖9-2 冷壓法(A) 熱榨法(B)及溶劑萃取法(C)製造苦茶油之流程(尹華文 繪)
(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 副研究員 尹華文、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 副研究員 許富蘭、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 副研究員 李雅琳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