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採收處理與加工 / 油茶籽採收時應注意事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籽採收時應注意事項
發文日:102/07/30
油茶籽採收時應注意事項        油茶果實過早採收會減少榨油率,過晚採摘則會因為果實熟裂掉籽而減少產量,這種先熟先採,後熟後採的方法會花掉較多的採籽工錢,在目前很多地區面臨無工可僱的窘境下,似乎很難做到隨熟即採的理想作業。

        鑑於上述問題,為了提高榨油率及在有限的人力下,建議可採用樹下張網的方式收集熟落茶籽,此法在茶籽成熟期內約每週收集2~3次,大量熟落期間則增至每週收集3~5次。當鋪設黑網收集自然熟落之小果油茶籽時,為避免落果堆積發熱產生黴爛與發芽,需每天收集茶籽。已落於林地地面上的茶籽因易遭黴菌污染,故不建議撿拾使用(圖8-3)。

        全株採摘的方法雖然看似簡單方便好管理,但是由於成熟度大多偏低,所以榨油量往往偏低,尤其是遇到豐產的枝條時,切記不可連同枝葉一併採摘,避免因葉芽及花芽因採收不當而掉落,影響隔年的產量。
圖8-3(左)為小果油茶樹下張網收集自然熟落油茶籽之情形,圖 (右)則為於鋪設黑網收集之情形。(謝靜敏 攝)

        油茶籽採收後,為了維持次年的產量應立即修枝,將沒有花苞的枝條剪除,並配合採籽母樹的樹型需求加以整枝。修枝後不久油茶花即綻放,可在油茶園中放置蜂箱,以增加授粉機率,此法可有效增加翌年的結果量(圖8-4)。
圖8-4(左)為10年生小果油茶進行重度修枝的情形,圖(右)則為於油茶園內放置蜂箱的情況。(謝靜敏 攝)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副研究員 楊正釧、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 約聘研究助理 謝靜敏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