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採收處理與加工 / 油茶籽乾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籽乾燥
發文日:102/07/29
油茶籽乾燥        傳統的油茶籽日照乾燥(圖8-5)如果遇到陰雨天而無法及時曬乾時,應將茶籽鋪在乾燥通風的棧板上,其平鋪厚度應不超過20公分,每天翻動1~2次,以防止發熱黴爛,一旦天晴就應立即翻曬。大果油茶籽曬乾後和果殼之重量比約是1:2,全株採摘的小果油茶籽曬乾後和果殼之重量比約是3:1,種仁和種殼之重量比約為6:4,而自然熟落的種仁和種殼之重量比約為7:3,此乃因後者果殼中的營養成分已充分傳輸至種仁,使種仁飽滿且成熟所致。
圖8-5(左)為小果油茶籽於水泥地面曝曬的情形,圖(右)則為曝曬後果殼開裂、茶籽分離之情形。(謝靜敏 攝)


        榨油前將油茶籽去殼可提高榨油功率,但是為了避免脫殼困難與種仁破碎過多,油茶種子的含水率控制在5~6%時較易脫殼,脫殼後則通過粉碎機加工成粉狀,再進行苦茶油的榨油過程。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副研究員 楊正釧、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 約聘研究助理 謝靜敏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