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管理
發文日:102/10/17
栽培管理
1.田間衛生
        實施田間衛生管理可維護油茶園的清潔,營造病蟲害不利發生的環境條件。油茶在乾旱時好發枝枯病,需剪除罹病枝條、徹底挖除嚴重發病茶樹,並確實燒毀染病枝葉;在潮溼多雨時節易發生油茶褐色圓星病,需及時加以移除。油茶常見蟲害有柑桔刺粉蝨,除吸食葉片汁液,若蟲會分泌蜜露造成煤煙病害,需剪除帶有病蟲的枝葉加以燒毀;部分鱗翅目害蟲如油茶毒蛾、油茶茶蠶、茶捲葉蛾等可透過摘除卵塊或人工捕殺幼蟲來防除。         清除茶園雜草可增加通風及光照、降低環境溼度,減輕病蟲害發生,雜食性之害蟲需注意油茶園區周遭是否存在其他種類之寄主植株,並加以管理或移除。另外適度與適時剪除油茶樹衰老枝條、枯枝、罹病枝、徒長枝及多餘芽條,使茶園日照充足、通風良好,可維持植株健壯、增強抵抗力並抑制、減輕病蟲害發生。
2.適度施用肥料
        油茶園區每年需適度施肥二到三次,添加有機肥配合磷鉀肥及微量元素,但需避免過量施加氮肥,可提高植株生長勢以增加對逆境及病蟲害的抵抗力。
3.果實套袋
        套袋有防病蟲害、防日燒以及防止鳥獸取食的效果,且可阻隔防治施用之藥劑與果皮接觸,增加果實的品質、外觀與經濟價值。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