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桑寄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桑寄生
發文日:102/07/24
桑寄生
寄生
學名:Taxillus tsaii Chiu
危害特徵:         桑寄生以不定根分化之吸盤構造侵入寄主植物,吸收寄主的水分及養分而生長發育,可在寄主植物的枝葉間發現不同於寄主枝葉型態的灌木叢(圖7-6),通常不會造成寄主死亡。開花期間可見紅綠對比的筒狀花在枝幹上排列,果實由青綠色轉成黃橙色。桑寄生的黃橙色成熟果實可吸引鳥類啄食,其種子不易消化而被鳥類排出,通常以排列成串的方式黏附在樹上而傳播。
發生生態:         桑寄生的另一俗名又稱檞寄生。桑寄生的花器分泌蜜汁,吸引鳥類吸取,進而傳粉而結成果實,黃橙色成熟果實可吸引鳥類啄食,鳥類排出之種子黏附於寄主植株表面。種子萌芽後,生長出不定根吸盤侵入寄主植物的輸導組織,吸收水分及養分,而後長出葉子並自行光合作用,這種可自行產生養分的寄生植物稱為「半寄生植物」,通常不會造成植株的死亡,能與植物共存。
圖7-7、桑寄生 (吳孟玲 攝)
防治方法:         建議伐除桑寄生,以恢復油茶樹勢及茶果之產量。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