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油茶彫木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彫木蛾
發文日:102/07/24
油茶彫木蛾
油茶彫木蛾 學名:Casmara patrona Meyrick
危害特徵:         幼蟲孵化後,多在幼梢表皮為害,稍長後可蛀食入枝幹內,造成枝幹中空,使受害植株因無法吸收水分而枯死。
發生生態:         每年可完成一代。幼蟲孵化後,多在幼梢表皮為害,稍長後蛀入枝幹危害,在孔道內以蟲糞作白色繭室後化蛹,使枝幹內部中空而枯死,其中7~9月是幼蟲危害最烈的時期,整個危害期可長達10~11個月。5~6月間以成蟲最多,產卵期約為3~6月。卵多產於老枝條與新梢的連接處,也能在新枝梢節間或葉腋上找到,每處僅能找到1粒卵。
防治方法:         建議應清除被害枝條,在折下枝條的過程,可以殺死藏匿其中的幼蟲,以減少害蟲的數量。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