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柑桔刺粉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桔刺粉蝨
發文日:102/11/19
柑桔刺粉蝨
柑桔刺粉蝨
學名:Aleurocanthus spiniferus Quaintance

危害特徵:
        各蟲期之蟲體佈滿葉背,狀似芝麻(圖7-13),若蟲分泌的蜜露會造成煤煙病,導致寄主植物的枝葉變黑,樹勢的衰退。夏、秋季是發生密度最高的時期。

發生生態:
        每年可完成四至六代,各蟲期重疊,並以2~3齡之若蟲越冬。若蟲孵化後會作短距離爬行吸食,一生共蛻皮3次,每次蛻皮後均會將皮留在體背上。若蟲2~3齡後轉為固定為害,嚴重時會因蜜露增多,引發嚴重的煤煙病。成蟲多在晨露未乾時羽化,初羽化時喜歡蔭蔽的環境,日間會在樹冠內的幼嫩枝葉上活動,具趨光性,可藉風力傳播到遠方。羽化後2~3天便可交尾產卵,卵多產在成熟葉之葉背,呈圓孤狀排列。

圖7-13、柑桔刺粉蝨 (莊鈴木 攝)

防治方法:
1.將蟲害密生的枝條剪除,改善通風及透光,建議使用中耕或施肥的方式,增強植株抗蟲的能力。
2.生物防治寄生性的天敵包括寄生蜂之粉蝨黃小蜂、扁腹細蜂、蟲生真菌(Aschersonia webbneriAschersonia sp.),捕食性的天敵則有粉蝨蠅、安平草蛉、小黑瓢蟲及蜘蛛等。以藥劑防治害蟲時,應將其對天敵的安全性納入考慮,方可達到害蟲綜合防治之目的。
3.初期可噴施窄域油,以防治葉背之若蟲。
4.藥劑防治:柑桔刺粉蝨多在葉背,噴藥時要注意噴施均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參考2012植物保護手冊-柑桔刺粉蝨之防治用藥
40%布芬淨
     水懸劑
(Buprofezin)
0.5公升 2,000 若蟲發生初期施藥。 1.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具呼吸中等毒。
100g/L賜派滅
      水懸劑
(Spirotetramat)
0.5公升 2,000 若蟲發生初期施藥。 1.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具呼吸中等毒、中度皮膚過敏性。
3.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9.6%益達胺
      溶液
(Imidacloprid)
0.5公升 2,000 若蟲發生初期施藥一次。 1.採收前12天停止施藥。
2.對蜜蜂毒性高;對水生物中等毒。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