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茶小綠葉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小綠葉蟬
發文日:102/07/23
茶小綠葉蟬
茶小綠葉蟬
學名:Jacobiasca formosana Paoli

危害特徵:
        害蟲以刺吸式口器插入幼嫩芽葉吸取汁液,使芽葉營養不良而呈現黃綠色捲縮狀(圖7-10),最後褐化而脫落。

發生生態:
        每年可完成十四代,在5~7月的溼熱的環境下,危害最為嚴重。成、若蟲白天棲息於葉背或具樹蔭遮蔽之處,危害時以刺吸式口器插入嫩芽,吸取維管束中的汁液,造成植株營養不良而停止生長,其中清晨及黃昏是為害的高峰期,又以通風不佳或未清除雜草的園區更易受害。雌蟲將卵產於幼梢組織中。

圖7-10、茶小綠葉蟬 (莊鈴木 攝)

防治方法:
1.應定期清除園區內的雜草,以保持園內的通風。
2.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參考2010植物保護手冊-茶小綠葉蟬之防治用藥
11.78%布芬第滅寧乳劑
(Buprofezin+
Deltamethrin)
1公升 1,0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物具毒性。
9.6%益達胺溶液
(Imidacloprid)
0.35公升 3,0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12天停止施藥。
2.8%畢芬寧乳劑
(Bifenthrin)
0.5公升 2,0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生物劇毒及對蜜蜂毒性高。
3%亞滅寧乳劑
(Alphacypermethrin)
1公升 1,0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18天停止施藥。
2.8%賽洛寧乳劑
(lambda-
Cyhalothrin)
1公升 1,0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10天停止施藥。
10%芬普寧乳劑
(Fenpropathrin)
0.5公升 2,0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50%加保利
     可濕性粉劑
(Carbaryl)
1.25公斤 8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5%納乃得
    水溶性粉劑
(Methomyl)
1.8公斤 60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10%美文松溶液
(Mevinphos)
1.5公升 650~750 萌芽初期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7天停止施藥。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