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油茶茶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茶蠶
發文日:102/07/23
油茶茶蠶
油茶茶蠶
學名:Andraca bipunctata Walker

危害特徵:
        幼蟲共五齡,1~2齡幼蟲食量小,群聚於葉背取食(圖7-9);3~4齡食量漸增,取食整片葉,集中於枝條上;五齡後會分散多群於不同枝條處危害,食量驚人,使枝幹光禿,對樹勢及茶果之產量影響甚大。

發生生態:
        每年可完成三~四代,以春茶期、夏茶期、冬茶期分別為第一、二、三代幼蟲的發生時期。初齡的幼蟲食量小,時常群聚於葉背取食,稍長後會分散多群在不同枝條處危害,吃光葉片而剩下枝幹。幼蟲受驚擾時頭尾會翹起如弓狀,藉以嚇退其敵人,老熟的幼蟲會在枝幹空隙中、地上枯葉內或淺土內化蛹越冬。卵黃色,呈數行產於葉背。為北部油茶園中常見之害蟲,其中以北部平地之楊梅、龍潭、大溪、龜山、林口、關西及中部之魚池較為嚴重。

圖7-9、油茶茶蠶 (莊鈴木 攝)

防治方法:
1.幼蟲具有極強的群聚性,以人工的方式捕殺之或摘除卵塊並焚毀之。
2.建議於化蛹期間進行深耕,可殺死淺土中的蛹,以減少害蟲數量。
3.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參考2012植物保護手冊-茶蠶之防治用藥
50%加保利
     可濕性粉劑
(Carbaryl)
1.25公斤 8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發生茶叢行局部施藥
40.8%陶斯松乳劑
(Chlorpyrifos)
0.75公升 1,5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發生茶叢行局部施藥
10%百滅寧
     可濕性粉劑
(Permethrin)
0.5公斤 2,0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14天停止施藥
2.發生茶叢行局部施藥
10%美文松乳劑
(Mevinphos)
1.2公升 1,0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7天停止施藥
2.發生茶叢行局部施藥
3%蘇力菌
    可濕性粉劑
(Bacillus thuringiensis)
0.5公斤 2,0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1.儘量在幼齡期施藥。
2.發生茶叢行局部施藥
3.5%魚藤精乳劑
(Rotenone)
2~4公斤 250~5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採收前14天停止施藥
60%大利松乳劑
(Diazinon)
2.5公斤 400 害蟲發生時施藥 1.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2.發生茶叢行局部施藥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