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油茶煤煙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煤煙病
發文日:102/11/19
油茶煤煙病
油茶煤煙病
學名:Neocapnodium sp.
危害特徵:
        罹病植株在枝葉可觀察到黑色絨毛狀覆蓋物(圖7-4),即是菌絲與孢子之混合體。初期於表面產生黑色黴狀圓點,後呈不規則形或互相融合,並逐漸擴大。在病原分生孢子器生長旺盛階段,可見密生的鬃毛狀突起物;在缺乏營養或環境不適的條件下,覆蓋物會收縮乾裂並可剝離。本病不危害植株組織,但阻礙葉片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影響樹勢。
圖7-4、油茶煤煙病 (吳孟玲 攝)
發生生態:
        煤煙病菌是植物枝葉表面的腐生真菌,並非落塵公害,主要以介殼蟲、蚜蟲、粉蝨等刺吸式害蟲分泌的蜜露為營養來源,有時也可利用植物本身的分泌物做營養源,阻礙植物的光合作用而使植物受害。在刺吸式害蟲為害嚴重的油茶園中,常伴隨本病發生。以冬季乾旱期,通風不良之油茶園發病嚴重,尤其以陰暗部位、昆蟲滋生蔓延嚴重之枝葉更易罹病。在油茶植株密度過大以及蔭坡和山凹地區較易發病。病原菌以菌絲殘存於罹病組織,環境適合時藉由氣流、或以昆蟲攜帶孢子或菌絲進行傳播。
防治方法:
        加強園區的田間衛生管理,適當修剪、保持適當密度,使園內通風透光良好可改善發病情形。發病初期,應立即除去病蟲枝葉加以燒燬,以免擴散蔓延。
        防治誘發煤病的刺吸式害蟲。採果後,以稀釋95倍95%礦物油混合50%馬拉松乳劑800倍進行噴灑。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