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病蟲害管理 / 油茶枝枯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枝枯病
發文日:102/11/19
油茶枝枯病
油茶枝枯病

學名:Macrophoma theicola Petch

危害特徵:

        受枝枯病菌危害植株,會出現潰瘍及枝枯兩種病徵。潰瘍是指枝條的皮層間出現凹陷或不平整現象,此因皮層健康組織持續生長,往部分染病組織擠壓造成。枝枯病徵則是受害枝條失去水分運輸功能,上位葉片起先失去光澤、褪色乾枯,嫩梢缺水而下垂,後期導致整株枝葉乾枯褐化,且枯葉與枯枝不分離。

圖7-1、油茶枝枯病 (吳孟玲 攝)

發生生態:

        本病原於夏季產生柄子殼,在環境潮濕多雨時,柄子殼經由雨水拍打沖刷,泌出大量分生孢子並傳播至鄰近寄主,並可在受害枝條上越冬,待次年夏季復又感染。本病於夏季最為嚴重,進入秋季漸趨緩和,直至隔年春季氣溫回暖後,在新生枝梢上開始出現枯枝現象,罹病後期將導致樹勢衰弱,終至死亡。乾旱氣候會使油茶樹之抗病能力降低,導致發病更為嚴重。研究顯示油茶各品種對枝枯病之抵抗能力差異大,田間觀察發現小葉種罹病度較大葉種為高。

防治方法:

1. 發病輕微的油茶園應徹底清除罹病枝條,並配合藥劑的噴施。
2. 發病嚴重的油茶園除了清除罹病枝條、病葉外,應徹底挖除枯死病株並清除燒毀,並全面施用防治藥劑。
3. 發病嚴重的園區應選擇種植抗病品種。
4. 乾旱季節為加強油茶抗病能力,應進行滴灌,並於冬天進行一次清除病枝條的處理。
5. 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參考2012植物保護手冊-茶枝枯病推薦用藥
84.2%三得芬乳劑
(Tridemorph)
3.0公升 1,000 剪(整)枝或採茶後立即施藥,每隔7~10天施藥一次,連續二次。 1. 採茶前21天停止施藥。
2. 藥液加展著劑「力道威」3,000倍。
3. 罹病程度輕微茶園,於剪(整)枝或採茶後,立即噴施表列任選一種藥劑防治。
4. 具微眼刺激性。
33.5%快得寧水懸劑
(Oxine-copper)
3.0公升 1,000 剪(整)枝或採茶後立即施藥,每隔7~10天施藥一次,連續二次。 1. 採茶前6天停止施藥。
2. 藥液加展著劑「力道威」3,000倍。
3. 罹病程度輕微茶園,於剪(整)枝或採茶後,立即噴施表列任選一種藥劑防治。
4. 水生物毒性高,禁用於水域、空中施藥或大面積施用。
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
(Kasugamycin +
Copper oxychloride)
3.0公升 1,000 剪(整)枝或採茶後立即施藥,每隔7~10天施藥一次,連續二次。 1. 採茶前14天停止施藥。
2. 藥液加展著劑「力道威」3,000倍。
3. 罹病程度輕微茶園,於剪(整)枝或採茶後立即噴施表列任選一種藥劑防治。
4. 具強皮膚刺激性,水生物毒性高。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研究員兼組長 吳孟玲、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曾信光、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莊鈴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