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肥培管理 / 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肥培管理
發文日:102/07/19
肥培管理        油茶喜好溫暖、濕度較高的環境,對環境適應性高,耐旱,耐貧瘠,亦少病蟲害,適合於pH值5~6弱酸性的壤質土種植,不適合鹼性土壤。宜選擇平緩、陽光充足、地下水位低的地區種植,而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土壤結構佳、排水及保肥能力好的土壤,則有助於油茶樹生長及達到高產的目標。



一、油茶樹生理特性
        油茶生理特性較為特殊,終年除開花時期,其餘均為果不離枝,營養與生殖生長並進的情況,又其產量較大,每年要從土壤中移去許多養分,故在不同生長週期補充合適的養分,是維持樹勢及穩定產量的必要措施。
        油茶約於每年3月上旬開始抽出春稍,約至5月上旬停止,至5月中旬後,春稍逐漸木質化,花芽逐漸分化,枝葉生長速度減緩。6月上旬夏稍逐漸抽出,7月下旬停止生長。夏稍較受環境條件影響,水分充足時生長較迅速,花芽持續分化。秋稍於8月下旬短暫萌發,約至9月下旬即停止生長,此時花芽已完成分化,約於10月中旬開花。籽實則於開花受精後,於2月下旬逐漸膨大,至9月逐漸成熟,直至外果皮絨毛脫去,呈現光亮狀時,果實已達成熟階段。而油分的充實於8月上旬左右才開始直至10月上旬達最高含量。而油茶根部於春秋兩季有較大幅度的生長。
        油茶在一年之中,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進行加上果實中油分的充實,需消耗大量的養分,故適時補充油茶樹所需的養分,是高產的必要條件。
二、施肥種類及施肥用量
        據研究顯示在油茶園中,生長100公斤的枝葉,需氮素0.9公斤,磷素0.22公斤,鉀素0.28公斤;每生產100公斤鮮果需氮素11.1公斤,磷素0.85公斤,鉀素3.4公斤;每生產100公斤茶油(1,430公斤鮮果)需從土壤中吸收氮素158.7公斤,磷素12.0公斤,鉀素48.6公斤。依此計算,在油茶樹產量穩定後(每公頃濕果產量達6,000公斤以上),每年每公頃氮肥施用量約在400~500公斤左右,於幼木期施用複合肥料之氮磷鉀比例約在2:1:2左右為佳,成年後需略提高氮比例以提供枝葉生長。
        一般在每年的3、6及8月左右施肥,11月施用有機肥改善油茶園土壤,油茶樹在春夏之際進行營養生長的比例較高,6月後逐漸進入果實膨大及充實期,故在3月時可施用氮肥比例較高之肥料,提供枝葉生長所需,6月及8月施肥時就需逐步提高磷鉀之用量比例。通常以氮肥施用量為標準,3、6及8月各施用全年用量之30%,其餘10%於冬季施用有機肥時補足。一年之中肥料的施用,磷鉀比例要逐步提高,例如3月可施用臺肥1號複合肥料(20-5-10),促進枝葉生長及花芽分化,6月時可施用臺肥5號複合肥料(16-8-12)或臺肥43號複合肥料(15-15-15)促進果實膨大,8月時可施用臺肥47號複合肥料(9-18-27),促進油份充實。冬季則可施用蔗渣等粗質地有機質肥料改善土壤地力。油茶產量進入穩定期後,每年每株油茶樹共施用約1公斤左右的化學複合肥料。
三、施肥方法
        施用肥料時,於樹冠投影處掘一弧形淺溝,長約60公分,寬約15公分,深約10公分,施用後立即覆土。每次施肥的地方不與上季重複,以利根系均衡發展,若為坡地油茶園則施用於上坡處。油茶合適的土壤pH值約5~6左右,長期施肥後需定期檢測土壤,除確認土壤pH外,另其磷鉀的過量累積亦是需關注的重點。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蘇彥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