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種植管理與生產模式 / 山坡地油茶林簡易水土保持工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坡地油茶林簡易水土保持工法
發文日:102/10/15
山坡地油茶林簡易水土保持工法
(一)油茶種植與水土保持
        近年由於氣候變遷,暴雨發生的機率提高,更應重視油茶園的水土保持。油茶多為較粗放管理,油茶是深根系樹種,根深可達1公尺以上,8年生以上油茶樹冠幅約可達到3公尺以上。根據大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的調查,油茶根部主要分布在基部1公尺以內,5~15年生的油茶樹,根幅約在2公尺以內,主要集中在40公分深以內的土層。由於油茶根有向肥的特性,因此適度利用施肥圍繞油茶樹基部之方式,逐年誘導根系發展亦是很好的增進水土保持方法。
        油茶種植時可依地形決定整地方式,緩坡地形水土流失較輕微,可採用等高線種植,並適度培養植被的方式。高低落差較大之坡地,可採用平台階段之方式,一般建議採用外高內低的內斜式平台階段,平台階段的壁面可留養較為深根的植被。在適當的間距,可挖掘排水溝,透過山邊溝集水,縱溝集中排水的方式,適度引導水流,並減緩水流,減少逕流的發生。引導之水流,可採用複式草溝、U型草溝及跌水的方式,減緩水流的速度,以保水固土。
        無論是何種植物,可達到一定保水保土功效,則可視為水土保持作物,可參考四(三)節草生栽培方式,提高植被的覆蓋程度及植被的豐富度,對水土保持效果較佳。
        種植區應儘量不裸露表土,減少雨水直接沖擊土壤。油茶園生育初期,或用覆蓋或敷蓋,可減少油茶樹之除草成本,並可間作一些蔬菜及短期作物,以減少地面裸露,增加收益。樹冠覆蓋率較高,則雨水較不易直接沖蝕地表,因此,促進油茶快速成林亦對水土保持有幫助。 (二)山坡地油茶園簡易水土保持工法介紹
1.工程處理
(1)山邊溝
       在山坡地每隔適當距離沿等高位置所構築之三角形淺溝,可減短坡長攔截逕流,減低沖蝕,並可作為田間作業道路。
(2)平臺階段
       在坡面每隔適當垂直距離,沿等高方向,構築多條連續階段,可減緩降雨時坡面水流速度以抑制逕流,防止土壤沖蝕,達成坡面土地安全利用。
(3)駁坎
       以混凝土或是砌石所築成之護坡設施,可防止及攔阻填土或開挖坡面所造成之崩塌,以穩定邊坡,減少沖蝕。 2.農路處理
(1)作業道與園內道
       開闢環園園內道,並舖設柏油路面,依茶樹栽植位置,使用機械種類及管理作業需求設置作業道,以便與園內道銜接發揮道路系統功能,寬度以1~2公尺為原則,路面採10%坡度以下外斜或內斜。
(2)灌溉設施
       蓄水池在園區最高點建蓄水池,配合灌溉設施供全園灌溉使用。
(3)安全排水
       跌水溝渠坡度陡,水流速度過快,就會發生溝底沖蝕,在適當地點建造垂直落差,可以減緩流速,安定渠道。
(4)L型側溝
       於坡地道路內側構築之L型混凝土排水溝,利於宣洩逕流,防止溝身及路基沖蝕,保護邊坡防止崩塌。
(5)複式草溝
       複式草溝中間鋪設卵石,視溝寬適度調整寬度。可宣洩逕流,防止土壤沖蝕,保護溝身安全。 3.農藝及植生方法
(1)等高耕作
       在坡面上沿等高方向實施栽培耕作,可增進水分入滲及保蓄,並可抑制坡面逕流減少土壤沖蝕。
(2)植草
       在園內種植草類,可保護土壤免受雨水的沖蝕,而且還可以供應有機質,以維護土壤肥力。
(3)綠肥作物
       豆科植物可固定大氣中的氮素,可增進土壤肥力及提供有機質的來源,栽培期間也可覆蓋地面,減少地表逕流。
(4)敷蓋
       以花生殼、甘蔗渣等有機資材,覆蓋於油茶種植地表,可作為有機質補充來源及防止雨水沖刷土壤。
圖5-5油茶為多年生木本植物,且為深根植物可涵養水份(羅士凱 攝)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羅士凱、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課長 邱垂豐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