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種植管理與生產模式 / 有機栽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栽培
發文日:102/07/19
有機栽培
        油茶樹勢強健,少病蟲害,很適合有機栽培。在台灣很多油茶園採粗放管理,一年僅施一次肥,有時也不噴藥,在年終時亦可有相當的產量,若能有良好的管理,相信可以有更好的收穫。

(一)有機栽培的條件

        若想要轉型或新開墾為有機油茶園,首先要將油茶園的土壤及灌溉水送驗,檢測其重金屬含量是否符合國家標準(表一)。
項目 灌溉水質 土壤(mg/kg) 有機質肥料(mg/kg)
表一、有機農業灌溉水質及土壤、有機質肥料之重金屬容許量標準
砷(As) 0.05(mg/l) 15 50
鎘(Cd) 0.01(mg/l) 0.39 5
鉻(Cr) 0.1(mg/l) 10 150
銅(Cu) 0.2(mg/l) 20 100
汞(Hg) 0.002(mg/l) 0.39 2
鎳(Ni) 0.2(mg/l) 10 25
鉛(Pb) 0.1(mg/l) 15 150
鋅(Zn) 2.0(mg/l) 25 800
酸鹼度 6.0~9.0(pH)    
電導度 750(μmho/cm,25℃)    

(二)肥培管理

        有機栽培不得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肥料及農藥,所以在肥力的管理上較為困難。在氮肥方面,可以採用礦化速率較快的粕類肥料;磷肥可使用磷礦粉、海鳥糞及苦土磷肥等資材;鉀肥則可以使用草木灰、棕梠灰或鉀礦石等資材,配合上述油茶生長週期及施肥要領,換算其施用量及以少量多施為原則。冬季時可翻耕土壤及施用粗纖維的堆肥,如蔗渣及樹皮堆肥,改良土壤物理性質。
 
(三)雜草控制

        雜草管理一般以人工或機械除草,不使用化學合成殺草劑,或可於油茶行間覆蓋雜草抑制席、稻草、茅草等,可減少雜草的產生。幼年期行間較不遮蔭時,可間作綠肥或油料作物(花生、芝麻等),可增加附加產品,提高收益。另可實行草生栽培,留養行間低矮及覆蓋率高的草種,利用其競爭優勢抑制其他雜草,或可購買種子撒播培養,台南大豆7號、百慕達草、黑麥草、雷公根、馬齒莧、苕子及蔓花生均是不錯的選擇。草生栽培有很多優點,可避免陽光直曬土表,減少過度水分蒸散,維持土壤濕潤。下雨時可減少雨水直接侵蝕地面,減少表面逕流及土壤及肥份流失。草生栽培可提供土壤中微生物的碳源,促進生物多樣性,增加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物理性質。

(四)有機栽培之病蟲害防治
        請參閱第七章:油茶病蟲害有機防治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蘇彥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