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種植管理與生產模式 / 舊林分改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舊林分改良
發文日:102/07/19
舊林分改良
        根據林業試驗所研究,油茶在4年後即可開花結實,7~8年果實產量顯著增加,15~16年進入盛果期,旺盛樹勢可以持續至70~80年,因此,必須先將舊林分改良之對象加以界定。由於油茶主要的目的為收穫果實,若是舊油茶林產量不佳時,方須進行改良,否則不需要進行改良,僅須保持良好的栽培經營,維持甚至提高結實量即可。早期以造林為目的之部分老舊油茶林,可能因栽植地點、品種、管理方式等情況不宜,造成油茶產量過低,這時就要進行舊林分改良,重新提高產量。

        低產林分更新時期宜選擇冬末或春初時進行,依林試所文獻指出,直接將小果油茶老齡樹自距離地面5~10公分處伐除(然是否一次伐除應視立地條件、植株狀況、種類而不同),等待隔年萌發新蘗後,選擇生長強健且距地面最近的芽條2~3根留存,其餘萌蘗皆除去,使留存的芽條能夠快速抽高生長,之後再循前揭整形栽培方式,進行油茶樹整形調整。若是原油茶品種不良,則可以趁此機會將優良接穗嫁接於老株新萌發的芽條之上,或是改植優良品種取代之,同時挖去之樹頭與樹根又可以作為嫁接觀賞茶花之用,增加收益。

        以下結合臺灣現況與中國林業出版社「中國油茶」一書的資料,提供舊林分改良的技術,對於提高結實產量將更有幫助。該書中分為兩類,改良方式如下表所示:
油茶成熟林 作法
林齡一致、有明顯行株距
主要以加強土壤管理、適當修剪、增強樹勢,以求單位面積提高生產量為目標:
  1. 施肥以及間作的使用
  2. 留存優良單株,淘汰劣株,逐步間伐並配合適當修剪。
林齡行株距不一疏密不均
因立地情況不同有如下區別,必須相互調整使用:
  1. 混生林:早期油茶種植後,因久無管理,混生各式植物,應當砍除非油茶之其他植物,並補植優良油茶植株,保持通風透光,密度均勻。
  2. 疏密度不佳之林分:油茶栽植過密或過疏的林分,必須改成疏密度適中均勻,並且可以充分利用地利與光線為前提。行距整齊,但過密的林分,可以採取逐步間伐的方式移除劣木;行距不齊,過密的林分,則可以帶狀或點狀伐除林木。對於稀疏林分,可以留存良木,按適當距離補植優良油茶苗木,同時良木也可以選擇嫁接換冠,提高結實產量。
  3. 劣種林:由於油茶劣種嚴重影響產量,如果油茶園中長期有低產油茶樹,必須逐步淘汰,並且重新補植,或是嫁接優良品系的接穗,進行換冠處理。
  4. 樹形不良林:由於長期缺乏管理,油茶單株無法凸顯其優劣,因此必須按照油茶修剪原則修剪整形,改善樹體結構,提高產量。
  5. 粗放經營:試驗證明,只要是採取合適的集約經營,都可以促進油茶結實產量提升。
        結合上述資料,可以得知,老舊油茶林的改良,必須掌握到良好的經營栽培技術,控制林分養分、光線、疏密度、重視優良單株品系,並且採用集約方式經營,對於油茶產量的提升將有很大的幫助。

(林業試驗所育林組 助理研究員 吳家禎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