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繁殖與苗木選擇 / 嫁接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嫁接苗
發文日:102/07/17
嫁接苗        為提高油茶園茶籽產量,可利用高位嫁接,將高產個體枝條嫁接於現有之低產油茶樹,在2~3年間即可有效改善總體茶籽產量。高位嫁接需要較高的技術,以下簡述操作步驟及高位嫁接需注意之要點提供農友參考。




(一)砧木的選擇
        砧木以種子苗栽種的成樹為佳,利用其健全的根系,以提供植株充足的養分及水分。選擇油茶園中生長勢較強,但無產量或常年單株產量在1.5公斤以下的植株,或樹勢過於直立、過高、分枝較少或採摘不便的植株。
(二)嫁接穗的採集
        因目前並無已命名或申請品種權的優良品系,故穗條宜採自油茶籽產量較高、樹勢較強且便於採摘的優良單株,剪取樹冠外圍的健壯、無病蟲害、腋芽飽滿的當年生枝條為接穗,以早上採集接穗為佳。採穗時可先行將芽點較多的枝條剪下,再將枝條以一芽一葉的標準修剪。採後將穗條切口浸泡億力(稀釋1,500倍)或其他系統性殺菌劑,約10~15分鐘後瀝乾水份,裝入塑膠袋中密封保溼。嫁接穗條多於採集後隨即嫁接,若需運送至其他油茶園嫁接時,則須注意保濕及運送中可能造成的碰撞及擠壓,若超過1日應以低溫(約5℃)儲運。
(三)嫁接時期
        油茶嫁接多於夏季(5~7月)或秋季(8~9月)施作,一般又以夏接的成功率高於秋接。嫁接時期以穗條成熟時為之,並避免在連日陰雨時期施作,以免切穗砧木接觸切口發生病變。
(四)嫁接方法
  1. 斷砧:於離地約40~80公分處,選擇2~4個相互分布的角度適中、生長健壯的主枝,主枝彼此勿過於靠近,依平行於地面的方向鋸斷主枝,並以嫁接刀修齊鋸口。鋸口邊緣以嫁接刀削去少許,使切面略呈內高外低。建議在斷砧後數天再行嫁接,一方面使易發黴之樹液流乾,再者使切面在空氣中稍微自然癒合,以提高嫁接成活率。
  2. 切砧:依據接穗大小和長短,用嫁接刀在砧木斷口,以與外皮呈約30°切入木質部,約深1~2公分,以可放入接穗為主。
  3. 削穗: 削穗時削面均以一刀完成較佳,切口須平整勿起毛邊,一面由葉基部垂直削至接穗基部,另一面削成短接面,形成楔形面,芽點朝外,削口長約2公分,略短於砧木切口,兩切面夾角約20~30度。
  4. 插入接穗:以嫁接刀或一字螺絲起子扳開切口,接穗長切面朝內,將穗切口之形成層(水線)與砧木切口的形成層對齊,接穗切面稍高出砧木斷口,使將來癒傷組織可包覆切口。根據砧木粗細,一個砧木約可接1~5個接穗。
  5. 固定接穗:用電工膠帶或其他適用於固定接穗之膠帶,纏繞砧木斷面周圍,固定接穗,在纏繞時注意防止接穗移動,接穗後可噴灑少許殺菌劑。
  6. 保濕遮蔭:固定接穗後,隨即罩上塑膠袋密封保濕,塑膠袋的厚度需較厚,可減少其無法挺立而接觸到接穗,並放置2根筷子或木棒進行排水,同樣以膠布固定,再用竹葉、牛皮紙或報紙等,依東西向置於塑膠袋外層遮蔭。
  7. 管理:砧木若有出水沿筷子流出,易招來螞蟻等小型昆蟲吸食,帶來病菌感染,故嫁接後,可用石灰和水攪成稀泥,在遮蔭紙下方繞砧木塗抹一圈,減少昆蟲侵害。嫁接後需檢查砧木不定芽,並將其修除以免造成養分競爭。接穗後約30日可癒合抽梢,待新梢穩定後,除去外袋,但仍需保持遮蔭,減少過度水份蒸散。穩定生長後可略施薄肥促進新梢生長。
       在沒有優良種苗的前提下,以高接的方式更新產量較低的個體,經過2~3年就可顯著提高整體油茶園的產量,同時間亦可將所挑選優良單株自行扦插繁殖,待其成苗後逐步更新汰換產量低的個體。因油茶具有自交不親和性,在挑選優良單株更新時需注意應挑選多個品系交互種植,以確保能有較好的授粉結實率而維持較高的種子產量。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羅士凱、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課長 邱垂豐、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蘇彥碩、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劉千如、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副研究員 楊正釧 提供)